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國產「澳門國父紀念館」被中國沒收 立委:政府可出售處理

我國在澳門的國有財產「澳門國父紀念館」,目前為港澳地區唯一能公開展示中華民國國旗的處所,現由陸委會駐澳門辦事處負責管理。(取自澳門國父紀念館臉書粉專)

我國在澳門的國有財產「澳門國父紀念館」,目前為港澳地區唯一能公開展示中華民國國旗的處所,現由陸委會駐澳門辦事處負責管理。(取自澳門國父紀念館臉書粉專)

2022/09/13 13:3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駐澳門辦事處目前僅剩3名官員,最後一人簽證將於今年10月30日到期。中共「二十大」即將登場,澳門特區政府可能再逼我方簽署「一中承諾書」,否則不續發簽證,在無正式駐員情形下,國有財產「澳門國父紀念館」有可能被中國沒收,陸委會已研議「出售」處置。對此,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今日受訪表示,不能為了派駐澳門去簽「一中承諾書」,贊成出售方式處理國產,紀念文物可運回台灣。

張廖萬堅指出,香港、澳門「一國兩制」慢慢緊縮朝向一國一制,尤其「港版國安法」在港實施後,中國要求台灣須簽一中承諾書,要台灣駐外官員做政治性承諾,這是矮化台灣國家主權,吃台灣豆腐,以後會不會連台灣人民申請台胞證,也要簽署一中承諾書?

張廖萬堅強調,中國對台非常不友善,連辦事處人員派駐、經濟文化交流都設政治前提,一步步要逼台灣走向統一,中共明顯要逐步消滅我國家主權,政府不可能因為要處理簽證事務去簽署一中承諾書,這不是對等交流,政府立場必須嚴正堅定。

張廖萬堅說,中國對於台灣與香港、澳門之間的交流已設下許多政治前提,一國兩制已經變質,港澳服膺於中共政權的統治及其意識形態,現在香港、澳門是台灣很好的借鑑,不可能有50年不變,一國兩制最後也會變一國一制,台灣不可能接受國家主權被中國一步一步踐踏、消滅。

他強調,絕對不可能簽一中承諾書,以後若澳門沒有派駐人員,國有財產可以出售,贊成政府用此方式處理,至於館內屬於台灣政府所有、具有紀念價值的文物,應想辦法運回台灣,再交相關單位做後續處理。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表示,一中原則是要消滅中華民國,中國要逼台灣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宗主國,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我國官員絕不能簽署「一中承諾書」,也不必再傻傻地等,中共不可能讓你不用簽就可派駐澳門,政府應該提前做好準備,不要等到最後一天。

我國國有財產「澳門國父紀念館」內孫文銅像及中華民國國旗,現由陸委會駐澳門辦事處負責管理。(取自澳門國父紀念館臉書粉專)

我國國有財產「澳門國父紀念館」內孫文銅像及中華民國國旗,現由陸委會駐澳門辦事處負責管理。(取自澳門國父紀念館臉書粉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