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簽一中承諾書 我駐澳門代理處長被迫返台

台灣駐澳門辦事處代理處長陳佳鴻因拒簽「一中承諾書」,27日簽證到期被迫返台。圖為陳佳鴻在澳門機場隻身一人回國身影。
(記者陳鈺馥翻攝)

台灣駐澳門辦事處代理處長陳佳鴻因拒簽「一中承諾書」,27日簽證到期被迫返台。圖為陳佳鴻在澳門機場隻身一人回國身影。 (記者陳鈺馥翻攝)

2021/06/29 05:30

澳府刁難不續發簽證 陳佳鴻孤身回國 剩4人堅守崗位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澳門特區政府在北京指使下,要求台灣駐澳辦事處官員須簽署「一中承諾書」,駐澳代理處長陳佳鴻拒簽矮化國格文件,遭澳府刁難不續發簽證,他因簽證到期,在六月廿七日被迫返台。對此,陸委會表示,目前駐澳辦仍有四人派駐,會「堅守崗位」維持駐館運作。

據悉,中共建黨百年將屆,對台政策日益緊縮,港府在五月十八日關閉在台經貿文辦後,澳門跟進於六月十九日暫停在台辦事處運作,就在台灣駐澳代理處長陳佳鴻廿七日回台同一天,原駐台澳辦代理主任林智綺也搭機離台返澳。

在陳佳鴻被迫離開前夕,廿四日下午有一群澳門親共人士赴台駐澳辦事處遞交陳情信抗議,宣稱台灣和香港、澳門一樣,都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指責蔡英文總統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四地人民的正常往來交流,傷害港澳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

兩岸人士表示,澳府從二○一九年起,便要求台駐澳官員須簽「一中承諾書」,否則不發簽證,後來變本加厲連非公務人員也得簽署。原駐澳處長陳雪懷屆齡退休,二○一九年返台後,政府無法派新處長赴澳履新,也是卡在「一中承諾書」,只好向外交部借調原派駐澳門服務組長陳佳鴻為代理處長,如今陳也被迫打包返台。

澳門中聯辦權力高張 不排除逼台撤館

他強調,澳門中聯辦權力已凌駕於澳府之上,不排除未來可能逼台灣撤館;不過,澳門對台經貿一年不到一億美元,若駐澳辦事處撤走,其實對台灣影響不大,反倒台灣每年有一百萬人去澳門賭博,是澳門依賴台灣觀光消費較多。

據了解,目前台駐澳辦事處僅剩四人,其中兩人簽證將分別於今年八月、九月到期,簽證效期最長一人是明年十月卅日,陸委會現已指派其中一人為代理處長,但為避免遭澳共鎖定刁難,將暫時不對外公布;而台駐澳辦事處亦掌握,上週去抗議群眾是受中共指使,拿錢辦事的走路工。

陸委會︰駐處仍維持運作 形勢難樂觀

今後駐澳辦運作是否受影響?陸委會指出,目前我駐澳門辦事處仍有四位派駐人員,均會堅守崗位,維持駐處運作,為在澳國人提供服務。陸委會強調,日前有親中人士至我澳門辦事處陳抗,抹黑我政府,顯示澳門從官方到民間對我方不尊重與不友善,未來形勢亦難樂觀。政府已積極準備應處方案,照顧好國人應有的權益。

台灣駐港、澳辦事處因應措施

台灣駐港、澳辦事處因應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