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簽一中承諾書無人駐港 綠委追查:陸委會仍編530萬宿舍租金

陸委會港澳業務明年度預算編列香港首長宿舍租金530萬4千元,被民進黨立委質疑,沒有官員派駐在香港,卻要花錢租首長宿舍,是要租給誰住!(資料照)

陸委會港澳業務明年度預算編列香港首長宿舍租金530萬4千元,被民進黨立委質疑,沒有官員派駐在香港,卻要花錢租首長宿舍,是要租給誰住!(資料照)

2021/09/02 08:1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駐香港辦事處官員拒簽「一中承諾書」,今年7月被迫全員返台後,僅剩約50名香港雇員。陸委會港澳業務明年度預算編列1億8333萬6千元,其中,在香港的首長宿舍租金預算530萬4千元;立委質疑,沒有處長派駐在香港,陸委會卻要花錢租首長宿舍,是要租給誰住?陸委會回應,倘無支用,會如數繳回國庫。

據了解,民進黨政府執政後,港府開始刁難陸委會駐港人員須簽「一中承諾書」,因我駐港官員拒簽,原派任處長盧長水無法上任。在「港版國安法」去年7月上路後,代理處長高銘村等4人,也在港府不更新簽證下,最後被限期出境返台,今年港府繼續刁難派駐人員不簽「一中承諾書」,簽證到期必須返台。

明年度港澳業務預算,陸委會編列1億8333萬6千元,較110年度減少1706萬元。陸委會於預算書說明工作計畫,包含因應「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情勢急速變化,密注港澳情勢發展及主要國家政策動向,強化應處作為;賡續研修港澳相關法規;健全與在台港澳人士的聯繫及交流,及致力維護駐港澳機構的運作及服務。

陸委會指出,港澳情勢發展日益嚴峻,為確保台港澳民眾的權益與福祉,繼續維持香港辦事處的運作及服務效能,以達「為民服務不中斷、不打折」目標。編列辦理台灣與港澳各項交流工作計1808萬5千元,維持駐港澳館舍正常運作,強化駐地聯繫、服務功能,經費2048萬8千元;辦理國人在港澳急難救助服務工作經費270萬元;以及香港、澳門官舍、館舍及停車場租金,兩地合計7904萬餘元。

在香港辦公房舍部分,明年度租金預算略減至6865萬8千元,較上年度7575萬8千元,減少710萬元。陸委會將花費6247萬多元,承租位於香港灣仔中環廣場49樓兩間辦公室,530萬4千元在香港承租首長宿舍,87萬8千元租停車場。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受訪質疑,陸委會大概抱持著港府會讓台灣派人過去駐港,所以編列預算要租首長宿舍,但這完全不合理,沒人派駐香港,卻要花5百多萬元租宿舍,是要租給誰住?不要再有不切實際幻想,中共存心刁難,不會讓你派人過去的。

王美惠提及,「港版國安法」上路後,香港一國兩制被破壞摧毀,香港社會情勢不像過去那樣,台灣官員若繼續在那辦公,會有人身自由安全問題,陸委會應盡快將首長宿舍退租。

對此,陸委會回應,本會香港辦事處目前並未派任處長,爰未實際租賃首長官舍,該筆款項係專款專用,倘無支用,會如數繳回國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