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李喜明定格在馬英九時代 黃澎孝:昨日的將軍指導明日的戰爭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出版新書《台灣的勝算》,但前國大代表黃澎孝認為李喜明對美國的戰略認知還停留在歐巴馬時代、對美中台三方的互動還定格在馬英九時代。(資料照)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出版新書《台灣的勝算》,但前國大代表黃澎孝認為李喜明對美國的戰略認知還停留在歐巴馬時代、對美中台三方的互動還定格在馬英九時代。(資料照)

2022/09/11 13: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出版新書《台灣的勝算》,前國大代表黃澎孝花了好幾天看完後,批評李喜明對美國的戰略認知還停留在歐巴馬時代、對美中台三方的互動還定格在馬英九時代,他認為台灣不能靠這種昨日的將軍來指導明日的戰爭。

黃澎孝在臉書表示,李喜明在馬英九總統任內獲得多次拔擢,因此李的戰略主張許多都和馬英九相通,例如反對購買潛艦,停止雲峰長程飛彈的研發等等。

黃澎孝指出,李喜明新書第5章的標題為「台灣應有的國防思維」,其中李喜明認為若要防止戰爭發生,政府應積極消弭仇中、反中情緒、營造兩岸和諧氣氛,即使兩岸官方發生衝突,也不用「唇薄舌尖地酸言以對」。

黃澎孝表示,李喜明在書中強調「兩岸想要防止衝突、避免誤判⋯⋯沒有一個比軍事交往、雙方建立軍事溝通管道更為有效」,李更感嘆馬英九總統任內兩岸態度相對緩和,本是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的大好時機,但馬英九擔心政壇出現負面衝擊因而作罷。

黃澎孝說,李喜明在書中還直指中國後來之所以關閉兩岸溝通渠道,是因為2016年台灣不再承認九二共識,到了2020年美中對抗時更選邊站隊造成兩岸敵意「達到政府遷台以來的新高」。

對於李喜明的言論,讓黃澎孝不禁質疑李喜明到底是爬不出深藍的醬缸,或者是掉入中共的紅色認知陷阱。舉個例子來說,李喜明書中曾引用匿名美國官員言論,指稱美軍航母在距離中國1500公里處,就有可能受到解放軍反艦飛彈的攻擊。

然而,支持這段話的證據卻是出自於解放軍退役大校王湘穗的說法,其宣稱東風21D和東風26B飛彈在2020年試射時擊中了數千公里外的移動靶船。

黃澎孝表示,王湘穗曾和中國軍旅作家喬良合著《超限戰》,這本書被戲稱為中國現代版的的「武俠小說」,如果王湘穗講的話能信,那麼金庸書中的降龍十八掌早就可以直接打沉美軍航母。

黃澎孝說,李喜明書中還拿出早就不在美國戰略思維的「棄台論」來嚇唬台灣人,猶如過去馬英九的名言「美國不會來」、「首戰即終戰」等等,最後李還拋出了台灣整體防衛構想和不對稱思維,更是讓黃澎孝嗤之以鼻,因為只要是接受過指參教育的軍官,沒有人不知道什麼是不對稱思維。

黃澎孝指出,前海軍中將葛敦華將軍和郝柏村上將,其實就已具有「不對稱作戰思維」,因此國軍早在兩蔣時代就想方設法地發展核子武器、飛彈、IDF戰鬥機、佳山計劃、台東志航基地以及蘇澳潛艇基地、購買潛艦等等。

黃澎孝說,這些前人的努力,完全就是在「整體防衛」和「不對稱作戰」思維所進行的建軍成果,並不是李喜明用個外文說一說才成為現代的建軍思維。

黃澎孝表示,其實李喜明書中讓他最難接受的,就是李不贊成購建潛艦也反對發展遠程飛彈,這這樣的狀況下李所提出的「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縱深防禦」等整體防衛構想處於非常被動的境地。

黃澎孝認為,「戰力防護」等於是放棄了先發制人的念頭,「濱海決勝」和「灘岸殲敵」則推翻了「源頭打擊」的構想,要等敵軍過了海峽準備搶灘了才開火。至於「縱深防禦」更不可取,因為那已經是全民皆兵的概念,讓敵人在台灣本土上進行城市巷戰或山區游擊戰。

黃澎孝說,這樣的做法會讓讓台灣成為美中軍事博弈上的戰略誘餌,亦即等解放軍登陸台灣後雙方展開肉搏戰,雖然能最大程度消耗中國國力,但台灣人民不知要付出多大代價。因此,黃澎孝強調,讓美國了解到必須要協助國軍進行源頭打擊、拒敵於彼岸、殲敵於海峽是非常重要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