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怡農訪鄭南榕紀念館 籲成立「國土防衛部隊」

壯闊台灣聯盟發起人吳怡農(右)今日前往鄭南榕紀念館,他強調,中國已經建立武力犯台能力,須加快改革義務役,成立「國土防衛部隊」,不應該只期待18萬國軍守護台灣,有更好準備才能全力嚇阻戰爭。 (記者陳鈺馥攝)

壯闊台灣聯盟發起人吳怡農(右)今日前往鄭南榕紀念館,他強調,中國已經建立武力犯台能力,須加快改革義務役,成立「國土防衛部隊」,不應該只期待18萬國軍守護台灣,有更好準備才能全力嚇阻戰爭。 (記者陳鈺馥攝)

2022/09/06 14:0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鄭南榕基金會正透過「自由紋理」募資計畫,希望讓鄭南榕行動紀念館的全國巡展持續深入台灣各地。壯闊台灣聯盟發起人吳怡農今日前往鄭南榕紀念館,以行動力挺募資計畫,並針對國防議題與基金會展開交流。吳怡農強調,中國已建立武力犯台能力,政府必須加快改革義務役,成立「國土防衛部隊」,民眾也不應只是期待18萬國軍守護台灣,全民有更好準備,才能全力嚇阻戰爭。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竹梅表示,自己的國家自己保護,戰爭時在第二線、第三線的公民可以做什麼?最後一期自由時代週刊封面是「中國會武力犯台嗎?」直到今年,台灣人民仍然生活在這樣的恐懼裡面,個人、家庭、企業及公民團體該如何面對,因為吳怡農有在推動這些事,希望以後有機會交流合作。

吳怡農表示,現在面臨的挑戰比過去險峻太多,中國對國家安全的威脅30年來大幅增加,過去是討論「中國會武力犯台嗎?」現在中國已經建立這樣的能力,要討論的是「中國何時會這樣做」,30年前社會是對立的,現在要團結一起來維護家園。

吳怡農指出,國軍要因應解放軍過去30年來的革新,國土防衛部隊必須真正建立,要改革義務役體制,大家都知道需要改,沒有時間再等待。除了義務役士兵外,有99%人不是軍警消的角色,不一定會上戰場,每一個人要從家庭做起,成為軍警消的後盾。

吳怡農談及,壯闊台灣這兩年一直在推動訓練課程,今年3月烏克蘭戰爭發生後更加快腳步,已經訓練2千人在緊急應變上具有創傷急救能力,這是面臨戰爭時,每個家庭、社區需要具備的能力,如果每一個人都送去醫院,醫院很快就飽和。

「有些東西比生命更重要,值得用生命維護!」吳怡農說,自由、尊嚴和民族獨立,很少人真的透過行動來實現,每次回到鄭南榕紀念館就覺得可以做得更多。接下來真的就是我們的事了,希望台灣每個社區都有一個應變組織,做這一切是為了家人,所做的遠遠大於中國威脅。

吳怡農表示,社會大眾對義務役的改革是有共識的,當過兵的人都知道這個制度必須改。國防部現在朝向專業志願役方向,這個沒有問題,因為國防部身為國防專責單位,會告訴總統需要的兵力結構,也一定會有總統和國防部的想法,但18萬國軍不可能負責守護全台2300萬人,這些人數是不夠的,不應該期待只靠這17萬、18萬人來守護台灣。

吳怡農談及,義務役該做什麼,全民該做什麼,其實壯闊台灣每年都會做民調,下個月也會公布民調結果,基本上,全國不分黨派都認為義務役必須改革,甚至男女都應該負起相同的義務,所以除了專業的志願役軍隊外,個人認為還需要成立「國土防衛部隊」,在最前線有國軍,在國土上有防衛部隊,在社區及家庭有做好準備的民眾,有很多民間團體都在推動,希望政府可以進行改革。

吳怡農說,在台灣,武裝部隊力量是政府的責任,也是受政府指揮,「國土防衛部隊」並不是民兵的概念,而是由政府部會所指揮、訓練及組織的防衛力量,它與正規軍的不同是,防衛部隊的責任只限於國土安全維護、社區保護、關鍵基礎社區保護,不一定設在國防部,但絕對是由政府主導。

他舉例,從國共內戰歷史可知,非正規部隊和正規部隊合作是可以發揮的,不應該只限於傳統部隊,不是只靠17、18萬國軍,我們所做的一切準備,都是希望維護和平、維護民主生活方式,有更好的準備才能全力嚇阻戰爭。

鄭竹梅提及,以往在黨國體制下,黨是國家的,軍隊國家化是一個漫長過程,目前黨徽和國徽仍是搞不清楚狀況。台灣是有蓬勃的民間力量,台灣應向國際傳達台灣有意識要保衛國家。雙方以後可以密切合作,這也是交流的重要目的,關於募資計畫是規劃全國巡展,希望深入台灣各地。

壯闊台灣聯盟發起人吳怡農今日造訪鄭南榕紀念館。(記者陳鈺馥攝)

壯闊台灣聯盟發起人吳怡農今日造訪鄭南榕紀念館。(記者陳鈺馥攝)

鄭南榕基金會正透過「自由紋理」募資計畫,希望讓鄭南榕行動紀念館的全國巡展持續深入台灣各地。(記者陳鈺馥翻攝)

鄭南榕基金會正透過「自由紋理」募資計畫,希望讓鄭南榕行動紀念館的全國巡展持續深入台灣各地。(記者陳鈺馥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