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怡農:納編警消 設立國土防衛部隊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左)、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右)提出國土防衛部隊的構想,推動台灣建立可信的嚇阻力。(中央社)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左)、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右)提出國土防衛部隊的構想,推動台灣建立可信的嚇阻力。(中央社)

2020/10/16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軍因應敵情威脅改革後備戰力,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建議研擬「全民皆兵」、「國土防衛部隊」,卻被退輔會主委馮世寬評價「不值得考慮」。事實上,前參謀總長李喜明與吳怡農日前投書媒體,盼建立「聯合國土防衛機制」,整合跨部會人物力,以社區為單位建立災防與防衛能量。李喜明強調,此是為台灣建立可信的嚇阻力,雖非最理想方案,但國家安全人人有責。

李喜明:活用不對稱戰力思維

李喜明和吳怡農本月八日以「後備的轉型:建立國土防衛部隊」為題聯名投書平面媒體,對於國防部進行後備戰力改革表示值得鼓勵,但現有後備系統需要徹底轉型,才能因應威脅。二人主張我國應建立「聯合國土防衛機制」,無論常備部隊戰力是否耗損、敵軍位置為何,這支後備部隊都可以繼續防衛國土。

李喜明和吳怡農指出,「聯合國土防衛機制」須納入各軍種、部會、警消、海巡等專業人員,以志願役、義務役、軍事訓練役、替代役、警消與岸巡單位退員組成「國土防衛部隊」,同時適切編組後備部隊並負責守備各鄉鎮、都市,平時負責社區災害防救,戰時則從社區反擊侵入敵軍;也須具備戰場外傷急救、社區搜索、避難所設立與管理等緊急應變能力,維持民生機能是長期抵抗的前提。

二人認為,國土防衛部隊戰時任務為「防止敵軍控制台灣本土」,以全國各地社區為責任區,若敵突破正規部隊防線,可進行非正規小部隊游擊、城鎮保衛作戰,並依循「機動」、「分散」、「存活」原則,民眾平常將武器以外的個人裝備攜回,武器、彈藥、無線電等則分佈各社區警、消、海、岸巡單位駐點,且每個單位平時需知悉戰時任務與責任區,具獨立作業能力,並善用主場優勢進行「打帶跑」襲擾。

吳怡農十三日接受網路媒體訪問時,則以「全民皆兵」、「在家裡當兵」形容「聯合國土防衛機制」。

李喜明近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也強調,「聯合國土防衛部隊」做為整體防衛構想一部分,立基於兩岸軍事實力、資源高度不對稱,台灣須活用不對稱戰力思維,建立有效嚇阻力量。若我方展現有數百萬人具備防衛國土的意志與能力時,有助於讓敵方發動戰爭的成本計算和決策複雜化。

李喜明說,他不怕批評,只怕「拋磚無法引玉」,只要戰略目標一致,任何技術細節都可以、應該被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