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水處若要與台水合併「會抵抗」 柯文哲:本來賺錢合併虧錢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嗡嗡嗡市政小蜜蜂─2022暑期市政體驗營」。(記者田裕華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嗡嗡嗡市政小蜜蜂─2022暑期市政體驗營」。(記者田裕華攝)

2022/08/24 20:47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被問到,已經有台灣自來水公司,為何還要設台北自來水事業處?他說,台水跟北水處要合併也不是不可以,但北水處本來賺錢、合併變虧錢,一定會抵抗。

柯文哲今天下午出席「嗡嗡嗡市政小蜜蜂─2022暑期市政體驗營」,與到市政府見習的高中生座談。被問到北水處時,他說,2、30年前台北市是院轄市,台北市跟台灣省是分開的,所以有台北市自來水處跟台灣省自來水處,歷史因素,但要合併也不是不可以,但要誰來合併,還有以北水處立場,「財富狀況比你好,我為什麼要跟你合併?」

柯文哲解釋,台北市1度水比台灣省自水來處低,因為人口密集、用翡翠水庫,供水成本比較低,但台灣省自來水處要供應馬祖、澎湖等離島,每1度水的成本比較高,當2個公司合併,對台北市自來水處來說,「天啊,我本來賺錢,跟你合併變虧錢,我才不要」,兩家財務結構不一樣,會有問題。

柯文哲認為,2家公司也不是不可以合併,但有個問題,台北自來水事業處一定會抵抗,「因為財富比你好、人員素質比你高,我要跟你合併才不要。」

參訪社會住宅的學生也問柯文哲,選前提出8年蓋5萬戶,後來改成2萬戶,社宅面臨什麼問題跟挑戰,是否同意居住權入憲法,將居住權視為基本人權?對此,柯文哲坦言,2014年他選市長提出社宅8年蓋5萬戶,就是沒實際蓋過房子的人講的話,目前每年約蓋2500戶,房子不會一下子蓋好,大概從開工到搬去住要4年。

柯文哲說,所以,最近思考要不要改成預鑄工法,會快一點,但成本比較高,因此,他下令找一棟社宅試辦預鑄工法。他也下令開工數不要超過1萬戶,同時開工把台北市工務局整死了,1萬戶同時開工要發包、招標、撥款、監工、驗收還要搬進去,快死了。

柯文哲認為,不要幻想一天改變這個國家,每年開工2500戶,要20年才能蓋到5萬戶。2015年參訪韓國,首爾社宅蓋了28萬戶,從南韓前總統盧泰愚開始蓋,因此不要幻想一天解決,重點是國家要長期計畫、要很堅定,至少花10、20年去改變這個問題。

至於居住權入憲,柯文哲說,土地私有制是幾千年華人的基本文化,要打破不太容易,但他不知道中國做得怎麼樣,用比較緩進方式20年時間來解決,也許有辦法,要解決居住正義,可以蓋設宅、租金補貼、稅制改革,還有囤房稅、空屋稅徵收,所以,複雜問題不要幻想簡單方式解決,慢慢推動或許10幾年能問題解決,但政府對於居住正義拖了10幾年,也沒什麼進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