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管中國打壓台灣貨品 議員批盧秀燕只顧選舉忙切割夏立言

台灣貨品進口中國須標示「中國台灣」,議員質疑盧秀燕只忙切割夏立言 。(林祈烽提供)

台灣貨品進口中國須標示「中國台灣」,議員質疑盧秀燕只忙切割夏立言 。(林祈烽提供)

2022/08/15 15:2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林祈烽、施志昌15日在財經業務質詢時指出,中國對台祭經濟打壓,除禁部份食品及農產品不能外銷中國外,更強制要求進口產品須標示「中國台灣」,造成廠商重大損失,但台中市長盧秀燕只顧選舉、急忙切割到中國訪問的前台中市國際事務委員夏立言,未對廠商提供具體協助,讓業者陷困境;經發局指出,目前針對受影響的糕餅業已協助開拓內銷及分散外國市場協助,並針對糕餅業推出十大伴手禮及糕餅節協助。

林祈烽表示,中國近來對台灣持續的打壓威嚇,軍事演習包圍台灣,部份食品和農產品不能外銷中國,現在連電子、機械和木工傢俱產業都受到波及,不是暫停進口,就是產品的產地要標示成「中國台灣」;盧市長的產業經濟政見就是「前店、後廠、自由港」,但廠商做好產品從台中港載送出去,結果到了中國無法入關,「貨出去、錢進不來」。

林祈烽說,日前接獲一名台商來電求助,其家具產品出口到國外各地,而中國是主要的大宗市場,當天從台中港有6個貨櫃要出口,臨時接到中國代理商緊急來電說產品外觀不能只標台灣或ROC等字樣,這些都不符合中國現在要求的標示,如果沒有更改,就不能入關。

林祈烽說,當廠商受累之際,台中市政府的國際顧問夏立言夜奔敵營,結果中國還是要求台灣的業者須標示產地為「中國台灣」,台中市政府有沒有請夏立言協助。

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指出,夏立言是以中國國民黨副主席的身份到對岸關心台商的問題,針對中國的要求,台灣廠商仍需依中央規定以「Made in Taiwan」 或「R.O.C」標示產地,若兩岸政策有牴觸,應以中央相關單位與對岸協商為主。

施志昌指出,中國對台加工食品的進口禁令,台中有231家企業受影響。尤其台中身為全台灣的糕餅之都,受到的衝擊應該相當大,經發局是否提供協助經。

發局長張峯源指出,很多企業都是以轉單的方式來因應,包括擴大內需,或是分散到其他市場去,台中糕餅業外銷中國的總額一年約9200多萬,佔國內的20%左右,希望業者能主動推銷出去。

施志昌批評,難道是要業者自生自滅,張峯源說,經發局也會協助來辦促銷,像是辦十大伴手禮或是糕餅節。

此外,林祈烽和施志昌兩人批評,原兼台中市國際事務委員的夏立言到中國去,市府從護航到夏立言辭去市府相關職務,這個大動作就是怕影響到盧市長年底的選情,盧市長這種只會切割、只顧選舉,卻未能祭出有效作為協助解決台商困難。

張峯源強調,台中的糕餅業主要仍是以內銷為主,市府已協助擴大辦促銷,包括十大伴手禮及台中糕餅節,根據以往經驗買氣會回來,目前不少業者秋節訂購量提高甚至滿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