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議長鍾東錦、議員陳光軒為「這個」互槓 議場內戰到議場外

苗栗縣議議長鍾東錦(右圖)質疑縣議員陳光軒未依條例內容發言,多次要求他「請坐」。陳光軒(左圖)質疑鍾東錦既然已同意議員發言,縱然對發言內容有不認同,也不應限制發言權,應該讓他把話講完。(記者張勳騰翻攝)

苗栗縣議議長鍾東錦(右圖)質疑縣議員陳光軒未依條例內容發言,多次要求他「請坐」。陳光軒(左圖)質疑鍾東錦既然已同意議員發言,縱然對發言內容有不認同,也不應限制發言權,應該讓他把話講完。(記者張勳騰翻攝)

2022/08/11 18:18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議會臨時會今天進行「苗栗縣道路管理自治條例」等議案第二、三讀會,民進黨議員陳光軒發言時,主持會議的議長鍾東錦質疑陳光軒未針對條例內容發言,而中斷其發言,引發陳光軒的不滿,指責既然同意發言,就不應被打斷,鍾東錦甚至多次高分貝要陳光軒「請坐」,兩人一度針鋒相對;最後,鍾東錦還是讓陳光軒重新計時發言;陳光軒事後也指議長直接限制議員發言權,已嚴重擴權侵犯議員權利,他深感遺憾。

陳光軒發言時,鍾東錦聽到他未針對主題發言,隨即將陳光軒的麥克風切斷,陳光軒隨即質疑,議長既然已經同意議員發言,縱然對議員發言內容有不認同,也不應限制發言權,應該讓他把話講完。

鍾東錦回說,今天是針對二、三讀條例內容發言,有其他意見,會在明天的臨時動議中,讓議員暢所欲言。兩人因而針鋒相對,鍾東錦還多次高分貝要陳光軒「請坐!」

鍾東錦甚至不滿說:「有議員很沒道德,上電視說我沒收發言權,但我絕對不曾沒收發言權,你們上電視講我,我也沒意見,我們要憑良心做事, 你們要做什麼動作時,先事先告訴我,我一定會給你們時間!」

雙方你來我往後,鍾東錦最後還是同意讓陳光軒重新計時發言,這場發言風波才暫時平息。

陳光軒事後發聲明說,今天議程針對縣府提出之道路管理自治條例修正案,因議會第五次定期會他曾經提案並通過請縣府擬定「苗栗縣私地樹木影響公共安全修剪作業要點」,縣府也依議會辦理,並於去年完成與18鄉鎮市公所的協調會,但縣府遲遲因自治條例的修正有內部歧異,至今仍無具體進度,議員透過自治條例修正案提出質詢或當場修正皆屬職權範疇,鍾東錦直接限制議員發言權,已嚴重擴權侵犯議員權利,他深感遺憾。

苗栗縣議會也發新聞稿反駁說,今天所進行的三讀議案第二、三讀會,為討論苗栗縣道路管理自治條例二讀會時,陳光軒發言時並未就今天議程主題發言,而是針對縣政府路樹管理建立條例發言,按照議事規範及相關法規條例,議長鍾東錦身為主席有責任維持議會開議之規則,如言論超出議題範圍,或有失禮貌時主席應予制止,或中止其發言,其他出席人,亦得請求主席為之。

苗栗縣議會也指出,議事規則第36條也提及出席議員發言,應簡單扼要,若是超出議案範圍或意見重複者,主席得以制止之,並切斷擴音器電源。雖然很遺憾陳光軒沒有按照議事規程進行,但主席考量到議員本著為民喉舌的角色,另外再給了陳光軒議員5分鐘時間就今天的議程發言,並未如陳光軒提到限制及侵犯議員的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