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立言訪中見面禮?中共發表統一白皮書「不承諾放棄動武」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今率團訪問中國。在夏立言將出發之際,中國國台辦和國務院共同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重申「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意圖展現「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資料照)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今率團訪問中國。在夏立言將出發之際,中國國台辦和國務院共同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重申「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意圖展現「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資料照)

2022/08/10 11:2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今日率團訪問中國,引發爭議。在夏立言將出發之際,中國國台辦和國務院共同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重申「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意圖展現「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白皮書除了再次扭曲引用聯大2758號決議,更揚言針對台獨分裂分子「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選項」。

中國國台辦、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闡述中共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

白皮書首先繼續錯引聯大第2758號決議,稱該文件「體現一個中國原則」,又說「一中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事實不容置疑,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變」。

白皮書說,中共始終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並自稱「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白皮書並批「民進黨當局的謀獨行徑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危害台海和平穩定,破壞和平統一前景、擠壓和平統一空間,是爭取和平統一進程中「必須清除的障礙」。白皮書也指控「外部勢力」縱容鼓動「台獨分裂勢力」滋事挑釁,加劇兩岸對抗和台海形勢緊張,破壞亞太地區和平穩定。

白皮書稱,「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必須面對社會制度與意識形態不同的基本問題,「一國兩制」正是為解決這個問題而提出的最具包容性、和平、民主、善意、共贏的方案。

白皮書強調,中國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非和平方式將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