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智庫:若爆發台海戰爭 美國可能只提供台灣武器

國民黨智庫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認為一旦台海爆發戰事,雖然美國仍會幫助台灣,但有可能只是支援台灣武器。(資料照)

國民黨智庫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認為一旦台海爆發戰事,雖然美國仍會幫助台灣,但有可能只是支援台灣武器。(資料照)

2022/08/09 11:51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美國眾議院長裴洛西日前訪台,引來中國在台海間進行一連串軍事演習,甚至多次派遣軍機、軍艦越過海峽中線,國民黨智庫今日上午網路直播「中共軍演的衝擊」,智庫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表示,這次中共軍演,美國「雷根號」航母距離台灣1100公里之外,看起來態度蠻消極的,他並舉第2次台海危機823砲戰發生時,美國軍艦同樣沒有進入金門海域,認為一旦台海爆發戰事,雖然美國仍會幫助台灣,但有可能只是支援台灣武器。

林郁方並指出,在這次中共軍演(第4次台海危機)之前,他一直認為兩岸發生戰爭的可能性很低,預估10年內都不會發生,如今他認為戰爭發生的可能性已增加,由於美中關係變壞,台灣又愈加與美國站在一起,導致中國對台恨意更深,會全力對付台灣,如果中、美這兩頭大象可以維持平和,台灣就不必擔心被象腿踩到。

資深軍事評論家亓樂義指出,對台灣而言,最大威脅就是中共從各方向包圍,讓台灣處在戰略內線狀態,我國防部應重新思考國防資源配置,過去我軍事主力放在北、中、南區,如今中共已在東部軍演,導致台灣戰略防衛縱深被壓縮到最小空間,甚至抵近臨海,主要目的就是在傳達沒有台海中線,台海不是國際海域,也不承認台灣主權,而且對於台灣的外島,中國只需要包圍,以火力封控即可,根本無須拿下。

亓樂義表示,台灣要做好不對稱作戰,必須保持高存活的戰力,承受得住第一擊,否則後面什麼戰略都沒意義,由於台灣四面臨海,一旦中國包圍,就入陷入戰略內線態勢,外力要介入比較困難,因此現在開始就要做好戰略預置,預儲所有需要的武器。

亓樂義並建議,台灣與美國、日本的情蒐重點不同,三方整合起來就可以拼成完整情資,現在應該立即來做,據他了解,這次中國對台海發射的導彈不只有11枚,發射陣地則是來自中國東部戰區的浙江、福建、江西,至於是否有從更遠的2線陣地,他不清楚,但相信日本與台灣都有掌握,只是不便公布。

亓樂義說,根據美國智庫最近一次民調顯示,超過50%的美國民意支持協防台灣,再加上中美戰略博弈等條件,都已經讓美國不得不重視台灣,美國是否幫助台灣,要看台灣與美國在亞太、印太地區利益有多大關係,如果美國丟了台灣,一定就得退出東亞地區,連同第2島鏈也會危險,再加上台灣與美國理念接近,他相信美國認為台灣不能丟。

林郁方表示,這次中共軍演發射的導彈數量,遠超過96年第3次台海危機,且演習區域達6、7個,包圍台灣,軍機、戰艦也多次超越台海中線,後續影響效果會慢慢出現,而且目前金門兵力不若以往,「連一個師都比不上」,必須靠台灣本島馳援,加上能源預置儲量不足,天然氣儲藏量只有10到11天,電力也嚴重不足,一旦爆發台海戰爭,老百姓的生活勢必大受干擾。

林郁方說,美、日如果要協助台灣突破中國封鎖,勢必與中國發生戰爭,這次中國軍演他無法判斷美國的意向,但從軍演後美國「雷根號」距離台灣1100公里之外,「看起來蠻消極的」,而且第2次台海危機823砲戰發生時,美國雖有幫助台灣,但我軍搶灘金門料羅灣時,美國軍艦擔心被砲擊,沒有進入金門海域,當年還是冷戰高峰期,在中國沒有核子武器,美國力量比蘇聯強大,且中俄關係不佳的情況下,美軍都不進入金門海峽,他相信台海戰事一旦爆發,美國雖會幫台灣,但就只是提供武器給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