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挽救「裴洛西危機」 路透:軍演已改變台海現狀

分析指出,中共近期的圍台軍演,實際上已改變台海現狀。圖為共軍4日在福建平潭的演習畫面。(路透)

分析指出,中共近期的圍台軍演,實際上已改變台海現狀。圖為共軍4日在福建平潭的演習畫面。(路透)

2022/08/07 19:22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一系列報復行徑為區域帶來不安。《路透》7日分析,中國在台灣周遭進行「封島」式軍事演習,除了是全力挽救「裴洛西危機」外,實際上更已改變台海現狀,以便在未來進一步實現其對台灣的野心。

專家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無法阻止裴洛西訪台,因此下令軍隊採取挑釁程度更強的舉動,把未來武力犯台的必要行動搬上檯面,即封鎖台灣。共軍一直在討論封鎖台灣,但可能認為這類舉動太過挑釁,所以從未付諸行動。

隨著共軍飛彈首度飛越台灣上空、一波接一波無人機入侵離島、軍艦跨越台海中線及圍台軍演,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李明江指出,這些動作實際上已改變台灣的安全現狀,共軍欲藉此創造新的基礎,以便在未來的演習中更加為所欲為。

新加坡外交部前常任秘書考斯甘(Bilahari Kausikan)則認為,北京事前煽動國內民族情緒,卻未能阻止裴洛西訪台,因此現在有必要「演一場戲」來化解國內民眾的怒氣;官媒播放軍演畫面、對中國先進軍事能力歌功頌德,有一部分正是挽救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顏面,防止習在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前顯得軟弱。

儘管中方可能已朝對台動武邁進一步,但大多數專家不認為大戰迫在眉睫。

英國前外交官、智庫「皇家聯合研究所」(RUSI)副研究員彭朝思(Charles Parton)指出,中方10年內對台發起侵略戰的成功機率微乎其微,因為一旦失敗,就意味習近平及其夢想、甚至整個中共的終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