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智淵被抓國台辦竟稱熱忱歡迎台胞 陸委會籲國人不要輕易涉險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批評,去中國會莫名被逮,並沒有正常法治程序,中國應該就關押理由、地點及涉嫌違反法令,要有完整說明。(記者陳鈺馥攝)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批評,去中國會莫名被逮,並沒有正常法治程序,中國應該就關押理由、地點及涉嫌違反法令,要有完整說明。(記者陳鈺馥攝)

2022/08/04 19:1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民族黨副主席楊智淵被控從事「台獨」分裂活動,昨天在中國浙江遭溫州市國安局逮捕。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4日)指稱,我們一如既往熱忱歡迎和支持廣大台灣同胞來中國發展。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則批評,去中國會莫名被逮,沒有正常法制程序,呼籲國人赴中要有風險評估,不要輕易涉險。

馬曉光指稱,中國國安機關依法對犯罪嫌疑人楊智淵實施刑事拘傳審查,這是中國國家有關部門以涉嫌分裂國家罪、煽動分裂國家罪依法追究「台獨」份子刑事責任的首例案件。目前該案正在辦理中,辦案部門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各項合法權利。

馬曉光恐嚇,「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法定義務」,任何個人和組織不履行法定義務或者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依法追究法律責任。他嗆聲,那些涉「獨」言論囂張、謀「獨」行徑惡劣的「台獨頑固分子」,都逃脫不了中國國家法律的嚴懲。

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有關於我國人楊智淵遭刑事拘傳一事,陸委會已與法務部、刑事局聯繫,經初步了解,我方相關單位尚未接獲中方通報,有關於楊先生的人身自由限制的訊息。

邱垂正強調,對於中共動輒以國家安全為由,拘禁在中國的台灣民眾,我們絕對反對並表達嚴正抗議。中方應立即就楊先生目前遭到限制人身自由的關押地點,以及其所涉及違反的法令、限制人身自由的時間等事項完整說明。

邱垂正指出,陸委會聯繫法務部跟刑事局,將透過協議管道向中方表達反映,要求中方確實依據「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向我方通報,並保障當事人的司法正當程序及應有權益。

邱垂正呼籲,國人如果有想前往中國發展,應該了解它的法治程度及司法環境與台灣有極大差異,特別是專制政體體制,對人身自由及安全保障不足,具有高度風險,要做好風險評估,切勿輕易涉險。

邱垂正重申,國人應審慎評估前往中國的風險,台灣是自由民主法治的社會,中國的法律環境跟台灣是截然不同,中國最近對台灣人的政治要求越來越明確,國人赴中要考慮可能有政治方面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