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破茂:安倍晉三無法完成的遺志 願肩負責任持續推動

日本眾議員石破茂。(資料照)

日本眾議員石破茂。(資料照)

2022/07/28 12:34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今日上午接見由日本眾議員石破茂所率「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台團,再度表達對前首相安倍晉三辭世的難過與不捨。石破茂說,他與安倍共事過,也競爭過,對於安倍無法完成的遺志,他願就其理念肩負相對應責任,持續推動。

蔡英文首先說,在座是安保議題專家,也是台灣的好朋友,感謝對台灣友誼的重視。她並說,多年來台灣與日本面對天然災難與疫情挑戰,度過難關,尤其感謝日本在去年致贈疫苗,台日也建立更深厚友誼。對於前首相安倍晉三離世,蔡總統也再度表達難過與不捨,並指台灣人民將其視為永遠的好朋友。她還記得去年與安倍視訊時,安倍重申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表達對區域議題與對台灣的關切之意。

蔡英文也說,近年來日本政府多次在國際場域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的重要性,我們對此非常感謝。台灣作為國際社會重要一員,守護台灣不僅為了守護主權,在區域戰略安全,也是第一島鏈上非常關鍵防線,我們要與日本等民主夥伴深化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區域和平。除了安保議題,台日也在許多領域合作,包括台積電在日本熊本縣設廠,台日將共同達成半導體供應的穩定。

石破茂接著致詞說,在日本媒體,每天都可以看到蔡英文的報導,對這次到台灣訪問感到光榮。剛才蔡總統提到對安倍前首相突然過世表示哀悼,他要強調,日本不會因為這次事件,民主主義就有所動搖,也不會屈服於暴力之下。他也提到與安倍共事的過程。包括安倍擔任自民黨總裁時,他擔任幹事長,兩人也在總裁一職競爭過。對於日本在亞太肩負責任,無論法制面、整備軍事能力與經濟力量的提升,都不能僅提停留在精神論,也就是嘴巴說說,必須具體肩負起責任。

石破茂強調,對於安倍無法完成的遺志,他願就其理念肩負相對應責任,持續推動。

針對所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的跨黨派團體,石破茂說,這是由擔任過防衛或外務大臣等成員所組成,具體而言,台日未來應如何合作,誠如蔡總統在烏克蘭情勢後多次表明自己國家必須自己救,他個人深感認同。未來在亞太地區不發生「有事」情況下,必須採取什麼措施來防範。「我們應先設想可能發生什麼事態,再思考根據什麼條約、法律,或運用什麼武裝部隊來對抗,這些都必須先協商取得共識。總之,精神理念雖有共同思考,但共同作為還欠缺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