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平洋島國論壇峰會登場 外交部:我將積極參與援助協作計畫

太平洋島國論壇(PIF)成員國今(12)起至14日於斐濟首都蘇瓦舉行高峰會。(取自PIF官方推特)

太平洋島國論壇(PIF)成員國今(12)起至14日於斐濟首都蘇瓦舉行高峰會。(取自PIF官方推特)

2022/07/12 21:4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太平洋島國論壇(PIF)今(12)起於斐濟舉行疫情後首次實體領袖峰會,但紐埃、庫克群島、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和諾魯等國先後退出、並未與會,使太平洋區域在安全議題受矚之際仍陷分裂陰影。我國是太平洋島國論壇發展夥伴,今年迄無開啟新合作案,外交部表示,將持續與PIF秘書處和理念相近國家合作,積極參與區域發展援助計畫。

太平洋島國論壇(PIF)一向注重氣候變遷和永續發展議題,但近來因中國對太平洋區域的野心動作,如與索羅門群島簽訂安全協議,以及意圖就安全議題與太平洋區域多國達成廣泛協議等,均引起國際關切憂慮。

而在睽違已久的峰會舉行之際,太平洋島國內部仍面臨分裂局面。吉里巴斯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會前宣布退出,並指論壇並未履行「君子協議」,任命密克羅尼西亞島群國家候選人擔任秘書長。這項爭端去年曾導致5國揚言退出,不過據報已透過協議解決,將在此次峰會討論。

除了吉里巴斯,紐埃和諾魯領導人稱因為疫情無法出席,庫克群島表示需專注於選舉,馬紹爾則表示受制於國會決議不能參加。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明天將赴斐濟出席會議。

我國太平洋四友邦均是PIF成員,美、中、日、加拿大及歐盟等是「對話夥伴」,我國則是PIF唯一「發展夥伴」。疫情前我國每年均組團與會,也會舉行「台灣/中華民國與PIF國家對話會議」,透過捐贈PIF獎學金和協助區域組織等方式參與合作。疫情爆發後,我國也曾於2020年贈交百萬美元支持因應疫情的太平洋人道援助行動路徑計畫。

因應中國野心,美國6月宣布與澳洲、日本、紐西蘭和英國成立非正式集團「藍色太平洋夥伴」(PBP),希望促進與太平洋島國的經濟和外交關係。不過在今年會議中,太平洋島國不願PIF成為美中競爭角力場,因此並未在峰會期間舉行實體的「對話夥伴」會議,婉轉排除美中參加。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表示,台灣將持續與PIF秘書處密切合作,研商區域發展援助計畫,聚焦於提供獎學金、人道援助、人力建構、氣候變遷等裨益民生及全球共同關切議題。我國也將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積極參與太平洋友邦的援助協作計畫,共同促進友邦的社經永續發展,並持續對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做出具體貢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