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4」每週入境人數限額 國民黨團籲排除本國籍保障投票權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4日召開記者會,指政府「3十4」防疫指引配套不足,不僅傷害人民健康,也侵害人民投票權。(記者朱沛雄攝)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4日召開記者會,指政府「3十4」防疫指引配套不足,不僅傷害人民健康,也侵害人民投票權。(記者朱沛雄攝)

2022/07/04 12:59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我國放寬入境檢疫天數為「3+4」,每週開放2.5萬人入境,交通部建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放寬總量到4萬人,最快本週宣布。立法院國民黨團今表示,本國籍與外國籍入境共用數額不合理,應排除本國籍,否則將會侵害國人的投票權。

立院國民黨團今召開記者會,立院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指揮中心公布新的「3+4」防疫指引,其中爭議最大的是入境人數的總量管制「初期以每週2.5萬人次為原則」。所謂「初期」定義不明、「原則」就會出現例外,讓人懷疑有政治考量。

曾銘宗質疑,制定2.5萬人限額是民進黨的選舉策略,故意讓旅居國外的30萬國人無法在7月26日返國辦理遷入,無法在11月26日投票,傷害「憲法」保障國人參與選舉的權利。他認為,指揮中心每週入境人數限制,必須排除本國籍旅客,確保國人返國投票的基本權益。

國民黨立委謝衣鳯表示,疫情爆發2年來,有30萬國人因為遷徒、旅運的不便,造成無法回國被註銷戶籍,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1到4月,從外國遷入人口數為1萬5881人,遷出人口為16萬3340人,淨遷出人口數為14萬7459人,應是近年淨遷出人數最高的一年。

謝衣鳯指出,疫情造成各國人口移動困難,加上我國「戶籍法」規定2年未回國即辦理遷出的設計,讓前2年的外國移入人口停滯,但移出人暴增,去年迄今約有30萬人遭到除戶,而「憲法」保障遷徙、居住的自由,也包括出入境權利,不能與外國人入境視為同等待遇。

醫師公會全聯會前秘書長蔡明忠表示,國外都已經開放邊境,蔡政府卻還在思考、侷限在邊境管制。從醫療角度審視,當國人疫苗施打率達一定程度後,接下來政府必須備足快篩試劑,讓民眾可在家中自我檢測,自我健康管理,只要能早期治療,就可以減少90%中重症數。

蔡明忠批評,蔡政府在逐步鬆綁邊境時,沒有準備好配套措施,當國外邊境已解禁,經濟開始復甦,台灣此刻卻慌了手腳,讓人民返國權益受到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