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一國兩制對折又夭折 學者:全面監控將繼續推進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4日舉辦「香港移交25週年觀察」座談會,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教授(左)邀請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副教授吳建忠(右)與香港學者專家進行視訊座談。(記者朱沛雄攝)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4日舉辦「香港移交25週年觀察」座談會,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教授(左)邀請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副教授吳建忠(右)與香港學者專家進行視訊座談。(記者朱沛雄攝)

2022/07/04 12:0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今日舉辦「香港移交25週年觀察」座談會,專家學者指出,香港一國兩制已經對折又夭折,香港專業人才大量出走。中共會在香港繼續推進全面監控,引進中國軍警制度及健康碼,這些在新任特首李家超任內將持續推進,選擇留在香港的人,當政治順民才能在香港活下去。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指出,香港移交25週年,中共逢五逢十都會大肆慶祝,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是去香港承擔罪惡的,此時此刻,看不出有哪一點是驕傲的,習近平訪港談話都在鬼打牆,大家都知一國兩制早就變質,中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還宣稱50年不變是哲學概念,而不是數字概念,這個就是鬼打牆,香港一國兩制已經對折又夭折。

董立文指出,香港正面臨史無前例人口和經濟的流失,過去60年香港人口都是增加,但2019年到2021年底,香港流失25萬2千人,今年第一季有14萬人離開,這兩年共減少2萬家公司,香港的專業人才和公司都在出走,高級人才流失率已達2%,據歐盟統計,有1成歐盟僑民已經離港。

董立文提及,政治上是最令人絕望的,香港立法會選舉清一色都是建制派,中共修法限制立法會質詢方式,阻斷限制香港民主。香港回歸25週年已失去東方明珠光彩,香港變成中國內地城市之一。習近平親手扼殺了香港這隻「金雞」,訪港也不敢在香港過夜,更不信任香港特區政府及害怕香港人民。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指出,香港新聞自由狂掉68名,這與關閉蘋果日報、獨立媒體有關。在法治上,香港政府聲稱法治仍然存在,可以觀察香港繼承英國普通法傳統是否逐漸改變,在經濟方面,港府表面上維持法治,最近司法觀察指數維持在19名,但在人權及法律能否節制政府指數都在下降。

宋承恩提及,香港是表面上維持法治,法律明文承襲中英聯合聲明、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但是實際上都不斷被破壞,香港終審法院終審權是否會被中國介入?目前唐英傑、黎智英案件的陪審團都被取消,國安案件法官都是由港府直接指定,外界質疑香港司法並不獨立。在西方,不可能有政府直接指派法官判刑,這會變成政治打手。

宋承恩說,香港作家倪匡逝世,80年代有黃霑、倪匡、金庸等四大才子自由創作,文學、電影任何話題都可以談,當年台港之間互相呼應,那是香港文化最蓬勃發展的黃金時代,反觀在「港版國安法」下,列隊歡迎習近平訪港、街道佈置都是鋪陳安排好的,整個自由創作、言論自由蕩然無存。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助理教授蕭督圜表示,未來可能制定更嚴苛新法,賦予北京更多權力管制香港,更會透過法律來改變香港人對法治的理解,在這樣狀況下,當你更加感受到什麼行為都可能犯法,有些人就會選擇離開香港,選擇留下來的人就會去接受這種制度,走向自我審查及互相舉報的社會。

蕭督圜分析,中下階層民眾期待經濟上能夠活下去,社會制度對他們有更多支持,就會選擇在政治上當一個順民,這樣才有辦法在新的體制下活下去。未來,北京在香港會繼續推進全面監控,北京有意將中國的軍警制度、健康碼引進香港,這些在李家超任內應該都會持續推進。

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江旻諺表示,港版國安法不僅限制、收捕、鎮壓香港境內團體,也對香港境外移民產生效果,如果港人希望回港探望家人,就會對於國安法有所忌憚。在台灣他知道幾個案例,有在台港人被跟蹤,在工作場所被攻擊,這些事不一定有被報導,較明顯案例是香港藝人何韻詩來台被潑漆,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遭人潑漆,這是中國國家機器及其黨羽的延伸,透過製造恐懼對付港人,是台灣人須嚴肅看待的問題。

江旻諺指出,習近平所要的一國兩制是經濟,不要政治、立法,中共已透過「港版國安法」及完善香港立法制度破壞。香港境內公民團體受到國安法壓制,香港境外的不斷茁壯發展,加拿大已建立成熟的香港移民社群,在溫哥華有港人移民社群倡議活動。在英國,則有港人海外移民最大社群,今年4、5千人參與六四集會,這些移民潮都與過去不同,性質是與中共相對立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