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威脅加劇 謝志偉:盼德國認知 失去台灣將造成巨大損失

中國對台野心勃勃。圖為中國「遼寧號」航空母艦操演畫面。(路透檔案照)

中國對台野心勃勃。圖為中國「遼寧號」航空母艦操演畫面。(路透檔案照)

2022/07/02 06:19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德國媒體「世界報」近日專訪我國駐德國代表謝志偉,我國駐德國代表處也在臉書上分享。被問到如果台灣被攻擊,希望從德國得到哪些援助時,謝志偉回應,根據經驗,他預期德國會有道義上的支持;至於能否提供軍事支持,他目前對德國還沒有期待。謝志偉也指出,德國對提供烏克蘭武器的想法,愈來愈一致,希望也促使德國認知到,失去自由的台灣將造成大家的巨大損失,而且不只是象徵性的,還是經濟上的。

謝志偉指出,德國在經濟上高度依賴中國;德國政府還沒有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而他無法自稱為大使;台灣總統和外交部長也不能進入德國。但他滿懷希望這樣的情況會改變。

「世界報」說明,謝志偉不享有任何外交權利,因為德國不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在「一中政策」的意義下,德國政府實際上接受北京對於台灣這個國家領土的要求。

關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謝志偉直言,俄羅斯總統普廷看到西方並未懲罰習近平的擴張主義。德國的巡防艦巴伐利亞號去年未通過台灣海峽,不論德國是出於何種理由,中國將德方這項「非常謹慎」的決定,朝對自己有利的方式詮釋,並加以誤用。這樣保守退卻的行為,同樣鼓舞普廷違反國際法。

對於烏克蘭持續成功地抵抗俄羅斯,謝志偉說,一方面,看到一個小國能抗衡俄羅斯的優勢,當然是非常激勵人心;但另一方面,也顯示出台灣的弱點。台灣是一個島國,沒有任何腹地,比起俄羅斯軍隊對烏克蘭,中國軍隊在數量上遠多於台灣。

謝志偉強調,如果俄羅斯成功地使烏克蘭屈服,那我們將活在一個弱肉強食的世界,此不啻意謂著,一個小國想要獲得自由且加入其他價值聯盟,而一個軍事強權能不帶任何後果併吞此弱小鄰國,此事將成為常態。西方在援助烏克蘭上躊躇不定,可能會鼓勵習近平併吞台灣,他將以普廷的行動為榜樣。因此,烏克蘭也在捍衛我們的自由。

被問到在這場抵抗侵略的戰鬥中,德國是否提供足夠支持?謝志偉回應,若考慮到德國的歷史,那可以稱得上是劃時代的改變。因為在數個月前,無論終結北溪二號、制裁俄羅斯或提供武器,都是無法想像的。但作為一個同樣受威脅的民主國家的公民,他會說:「可能還可以做得更多。」而這不只是提供更多武器。如果我們真的認為對烏克蘭的攻擊也是對歐洲自由與民主的攻擊,那在必要時甚至必須準備好派士兵進入戰場。

記者接著問,如果台灣被攻擊,希望從德國得到那些援助?謝志偉說,他預期無論如何德國都會有道義上的支持;但對能否提供軍事支持,他目前對德國還沒有期待。記者問為什麼沒有?謝志偉說,因為「沒有期待,就沒有失望」。德國在經濟上高度依賴中國;德國政府還沒有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而他無法自稱為大使;台灣總統和外交部長也不能進入德國。但他滿懷希望這樣的情況會改變。

謝志偉指出,德國政府與反對黨和德國社會在德國必須提供烏克蘭足夠武器的想法上,愈來愈趨於一致,他認為這是正面的發展,希望這也會促使德國認知到,失去自由的台灣將造成大家的巨大損失,而且不只是象徵性的,還是經濟上的。台灣是半導體生產的領導者,德國每賺得三歐元中的一歐元,都是從包括台灣海峽的印太地區的自由航行而來。此外,他也看到結束對中國依賴、不再受習近平要脅的意志。與俄羅斯脫鉤的努力顯示,這是可能的。

被問到從烏克蘭駐德國大使梅尼克(Andrij Melnyk)身上學到什麼?謝志偉表示,梅尼克讓德國人感受到他的人民此刻所身處的巨大危險,促使德國向烏克蘭提供武器,這是他的功勞。但身為亞洲人,行事作風上,或許他需要更加費上心力,才能如此直白表達立場。然而,如果中國真的攻擊台灣,而且每天有這麼多台灣人,不只是士兵,還包括平民百姓被殺害的話,那他肯定也會拋下任何亞洲式的保留與節制。

我國駐德國代表謝志偉。(資料照)

我國駐德國代表謝志偉。(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