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諷習近平這句話「指鹿為馬」他籲台灣人對九二共識提高警惕

香港主權移交25周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在慶典演說上不斷強調「一國兩制」。(法新社)

香港主權移交25周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在慶典演說上不斷強調「一國兩制」。(法新社)

2022/07/02 00: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主權移交25周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在慶典演說上不斷強調「一國兩制」,稱一國兩制的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諷刺,習近平的話讓人想到「指鹿為馬」的成語,也呼籲台灣人要對「九二共識」提高警惕。

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說,習近平1日在香港主權移交25周年的慶典上,再三強調「一國兩制」,習近平說:「25年來,在祖國全力支援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國兩制的實踐在香港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矢板明夫直呼,習近平的話讓人想到「指鹿為馬」這個成語。

矢板明夫指出,鄧小平當年向香港人承諾的「一國兩制」,是給予香港高度自治,除外交、國防外,中央政府不干涉香港的內政,但如今大家看到的是,全國人大強制修法,用國安法剝奪香港人的言論自由,並修改投票方式,使民主派再也無法通過議會鬥爭來爭取權利。

矢板明夫說,鄧小平當年說的「一國兩制」,明明是一匹馬,而如今習近平牽出來的卻是一隻鹿,而他卻硬拗說還是馬,並透過淫威逼迫前後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李家超等人為他背書說「鹿就是馬」,讓人覺得既可笑又可悲。

矢板明夫提到,日語中罵人混蛋、笨蛋時常用的「八嘎」(Baka)的漢字就寫為「馬鹿」,有學者說,詞源就是來自中國的成語「指鹿為馬」,似乎相當貼切地形容「今天出現在香港慶典上的那些人和事」。

矢板明夫也說,國際社會認證的外交文件「中英共同聲明」上,白紙黑字寫下的「一國兩制」,都可以如此被中國顛倒黑白、混淆視聽,那沒有任何字據的所謂「九二共識」,當然更可以任由中共隨意解釋,「台灣人可要提高警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