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約在印太存在感 綠委羅致政表樂觀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記者楊丞彧攝)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記者楊丞彧攝)

2022/07/01 21:15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6月29日通過的新戰略概念,首次點名中國是北約未來十年的戰略優先要務。國策研究院今(1)日舉辦「北約峰會與印太安全架構」座談會,擔任與談人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指出,北約作為北大西洋國家重要軍事組織支柱,有多少政治、經濟、科技各方面的籌碼因應中國的挑戰,他的看法較保守一些。不過,若談到北約在印太安全的架構或藍圖中能扮演的角色,他對此則較為樂觀。不過印太安全核心仍是印太國家,不可能把北約推到第一線去。

針對今天座談會,羅致政指出,北約的工具是軍事工具,然而面對中國系統性挑戰時,很多事需要經濟、政治或外交工具來應對,北約未必能有所發揮,反而是聯合國或歐盟。因此,北約在這情況下有其侷限。

對於什麼是「系統性挑戰」,羅致政說每個人雖見解有些不同,但有幾點相當清楚,除了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被挑戰之外,歐洲或北約國家在幾個面向也將中國視為真正的威脅。第一點在於5G高科技產業上,雖然5G乍看是關於科技,但它有很強的軍事與安全意涵。《第三波》很清楚講到人類創造財富的方式,就是就是執行戰爭的方式。而現在科技是決定戰爭很重要的核心價值,中國在這領域跟歐洲競爭,當然是很重要的挑戰。

其次,羅致政點出是中國的「一帶一路」,影響所及已經侷限於所謂第三世界,更逐漸滲透歐洲基礎建設,包括德國漢堡、荷蘭鹿特丹、西班牙畢爾包等港口,都有大量中資進入。若中國有招一日可以掌控這些基礎建設,北約的軍事行動怎可能不受影響?這正是北約必須面對的挑戰。此外,中國無論民企或軍事、政治組織的網路攻擊,也讓北約認識到是必須嚴肅面對的問題。最後一點是在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俄協作關係更是無法迴避。

不過羅致政也拋出問題,假設這是大家普遍認知的「系統性挑戰」,那北約作為一個軍事組織要怎麼回應?他直言至今北約還沒有一致性的政策或戰略出來,目前只是個概念。而關於這點的理由很簡單,法國總統馬克宏曾說北約是北大西洋,與中國無關。這句話也透露了北約跟歐盟的不同,北約還有美國、加拿大、英國等國,涵蓋面更廣,而北約不同國家的背景也會讓他們有不同考量,例如德法跟英美的考量不一樣。

羅致政認為,到目前為止,或許北約有些戰略構想,而中國議題要處理,是重要議題也是挑戰,但是否有明確、具體的戰略出來,他則打個問號。不過核心問題仍在於北約是軍事組織,目前所看到中國對北約或對歐洲的系統性挑戰,並不完全是軍事挑戰,甚至是不直接的軍事挑戰。而北約作為北大西洋國家的重要軍事組織支柱,有多少政治、經濟、科技等各方面籌碼能因應中國的挑戰?對此他的看法會較為保守一些。

不過,若談到北約在印太安全的架構或藍圖中能扮演的角色,羅致政則比較樂觀,他說北約慢慢地一步步去表達對印太區域安全的立場,也開始關注到印太區域安全議題對歐洲國家有重要影響。其次是部分歐洲或北約國家開始印太區域有軍事能見度,在美國引進或拉拔下,北約也開始在這印太地區有具體軍事行動。不過這都還是北約個別國家的行動,還不是北約集體的行動。

羅致政強調,回到現實面來說,北約雖表達對印太安全的高度關注,但最重要的第一線仍是印太地區的國家,畢竟北約再怎樣還是第二線以後,印太安全架構核心仍在於印太國家,不可能把北約推到第一線上去。美國架構的安全戰略裡,日本、南韓、台灣、菲律賓乃至於東南亞國家角色在哪邊,是我們必須思考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