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家欽控插手警界人事 徐國勇:權力是我的、有什麼好喬?

內政部長徐國勇1日出席111年全國戶政日慶祝活動頒獎表揚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記者叢昌瑾攝)

內政部長徐國勇1日出席111年全國戶政日慶祝活動頒獎表揚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記者叢昌瑾攝)

2022/07/01 10:3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前警政署長陳家欽無預警申請退休,他在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時獨家曝光內幕,坦言確有政治力介入人事,更直接點名內政部長徐國勇介入警察人事。徐國勇今回應,依據「警察人員人事條例」,所有警察人員是內政部管理,警察遴任的權力在內政部,「權力是我的,我有什麼好喬」。

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出席「111年全國戶政日慶祝活動」,面對媒體聯訪詢問有關陳家欽指控插手警界人士一事,徐國勇顯然是有備而來,發給在場記者列印自「全國法規資料庫」中「警察人員人事條例」第9條、第21條的內容。

徐國勇說,根據「公務人員任用法」、「警察法」,還有最重要的「警察人員人事條例」第9條規定,警察人員由內政部管理,或交由直轄市政府管理。第21條規定,警察職務的遴任全限,警監以上的遴任是由內政部遴任或報請行政院遴任,所以遴任、派任的權力都在內政部不在警政署,所以警政署講要派任,必須要經過內政部長遴任,「所以警政署長只有建議權」。

徐國勇強調,法律的規定非常清楚的,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是一個法治國家,一切要依法行政,依法行政有兩個很重要的主軸,一個叫做法律優先,一個叫做法律保留,法律優先就是任何的行政命令,都不可以違反法律的規定,而「警察人員人事條例」是經過立法院三讀通過。

針對傳出與陳家欽討論人事有爭執,徐國勇解釋,其實也不是爭執,「他有他的建議,那我有整個考量,不是你建議,我就一定要照收,如果建議照收,那這個法律規定幹什麼的」,部長不是只會蓋章,因為治安的成敗,內政部長要負責任,而治安的成敗,行政院長也要負責任。所以警察的人事權,行政院長也有絕對的權力,院長可以指揮內政部來遴任。

徐國勇說,他要再次強調,權力是在內政部,「所以沒有什麼我在喬人事,笑死人了,權力是我的」,所以今天要很明白的用法律來講,大家不要誤會,不要把這個法律的規定倒果為因、因果錯亂。

至於陳家欽在接受專訪時,舉例徐國勇欲派陳耀南擔任航空警察局長一事;徐國勇說,他跟陳耀南其實不熟,而陳耀南從警45年,擔任新竹市警察局長超過4年半,沒有一個局長當那麼久了,而陳擔任警政委員時就他資格最深,考量他曾有在航空警察局任職過,因此和陳家欽說「是不是再考慮一下、討論一下」,也還沒有簽相關人事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