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約「戰略概念」首提中國野心和脅迫 外交部:續合作維護台海和平

北約成員國領袖29日在馬德里出席峰會合影。(美聯社)

北約成員國領袖29日在馬德里出席峰會合影。(美聯社)

2022/06/30 14:3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29日通過新版戰略概念,首度將中國議題列入;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並表示,中國並非北約的敵人,但構成嚴重威脅,霸凌台灣等鄰居。外交部今說,樂見北約展現全球視野,正視中國對歐洲–大西洋安全造成的系統性挑戰,將持續與國際民主夥伴加強合作,維護台海及印太區域和平穩定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今表示,外交部注意到北約領袖峰會於6月29日通過新版「戰略概念」(Strategic Concept),首度將中國議題列入,並以大篇幅提及中國對北約利益、安全及價值的系統性挑戰(systemic challenge),強調中國的脅迫政策、惡意網路及複合式作戰及假訊息操作、尋求控制關鍵戰略科技及供應鏈,以及中俄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等,損害北約成員安全,並企圖顛覆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此次北約峰會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崔靜麟指出,北約是繼2010年里斯本峰會後,時隔12年再度更新該文件,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在會後記者會致詞也主動提到中國欺壓鄰國及威脅台灣。「我們現在面臨戰略競爭的時代…中國大幅增強其武力,包括核武方面,並且霸凌台灣等鄰居。」史托騰柏格強調,中國並非敵人,「但我們必須洞察中國構成的嚴重威脅」。

崔靜麟說,外交部樂見北約展現全球視野,正視中國對歐洲–大西洋安全造成的系統性挑戰,並強調與歐盟及印太區域等其他理念相近夥伴合作共同應對的重要性。

外交部亦感謝重要北約成員國英國外相特拉斯(Liz Truss)繼4月份的外交政策演說,公開呼籲北約盟友應確保台灣等民主政體的自我防衛能力後,日前再度於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發言支持台灣安全,並呼籲國際社會關注台海情勢與及早助台自我防禦。

崔靜麟強調,台灣作為印太地區負責任的成員,將持續與國際民主夥伴加強合作,共同對抗威權政體帶來的混合式威脅,共同維護台海及印太區域和平穩定以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