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邀蔣萬安對談轉型正義 林佳龍:他是有天命的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選在32年前野百合學運照片前向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喊話,邀請蔣就轉型正義對談。(記者陳昀攝)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選在32年前野百合學運照片前向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喊話,邀請蔣就轉型正義對談。(記者陳昀攝)

2022/06/07 11:06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上午赴中正紀念堂的「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臺灣言論自由之路」觀展,選在32年前野百合學運照片前向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喊話,邀請蔣就轉型正義對談,他說,蔣萬安有天命,作為蔣家後代若能走出來,對社會和解將有所貢獻。

林佳龍表示,台灣從野百合學運邁出民主化第一步,現在走入最後一哩路「轉型正義」,他身為野百合學運世代的代表、蔣萬安則是蔣家後代,希望邀請蔣萬安坐下來對談,2人可以一起誠實地面對歷史、共同走向未來,學運世代、蔣家後代都是中生代,要為台灣下一代奠定民主發展更好的基礎。

林佳龍指出,蔣萬安4月曾提到要從更高的角度看待「中正紀念堂」轉型,並建議改為「台灣建設紀念館」,這是很值得肯定的邁出一步,但6月蔣萬安又提到「既有基礎不容改變、可以增加新的元素」,可看出蔣萬安企圖做一些突破,也許遇到反彈又退回去,相當可惜。

林佳龍認為,台灣的history(歷史)不能只是his story(某個人的故事),而是所有人民,不分先來後到族群、統治者或反抗者,都是土地的一部分,應該從人民的史觀、對人權的追求來討論增加的元素,例如開放、平等、自由等三個普世價值的元素,沒有壓迫、宰制、神格化,或是「去什麼」特別的敵人,而是平等對待,呈現多元共融的精神。

林佳龍認為,任何政權如果不是建立在自由之上,就是違反人性及民意的,自由廣場牌樓上的「大中至正」已經從個人墨寶改為「自由廣場」,兩廳院也做為藝術賞析,只剩下中正紀念堂仍待處理,蔣萬安的身分可以為台灣民主發展的最後一哩路轉型正義來代言,「他是有天命的」,作為蔣家後代,如果他能夠走出來,對於社會轉型正義的和解將有所貢獻,人民史觀、人民力量、人民作主,就是我跟蔣萬安共同的基礎,也是建構美好社會的資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