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結派賄賂喬法案 民代嗨玩桌遊《美麗島風雲:社會事》

民進黨立委莊競程(右一)、蔡易餘(右二)、高嘉瑜(右三)等人今齊聚立法院大玩《美麗島風雲:社會事》桌遊。(記者謝君臨攝)

民進黨立委莊競程(右一)、蔡易餘(右二)、高嘉瑜(右三)等人今齊聚立法院大玩《美麗島風雲:社會事》桌遊。(記者謝君臨攝)

2022/05/21 06:37

首次上稿 00:13
更新時間 06:3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蔡易餘、高嘉瑜、莊競程與台灣基進前立委陳柏惟等人,20日齊聚立法院大玩《美麗島風雲:社會事》桌遊,眾人扮演「黑金民代」,透過談判、結派與賄賂等方式,於遊戲中審理法案、經營產業、競選議員寶座。最後,掌握八大行業的蔡易餘、高嘉瑜組合雖未連任,但8000萬元資產拔得頭籌。

《美麗島風雲》系列是台灣的政治嘲諷桌遊經典,善於將敏感的政治議題和重大政治事件轉換為極具黑色幽默的遊戲。《美麗島風雲:社會事》為十周年新作,由迷走工作坊與世界柔軟數位影像文化合作推出,以台灣議會政治運作為題材,用詼諧逗趣的方式,開箱台灣政治運作不為人知的一面。

試玩階段,眾人先決定自己要投資的產業,蔡易餘、高嘉瑜坐擁八大產業、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山田摩衣與台北市議員吳沛憶握有農漁會、陳柏惟代表宮廟勢力,莊競程則經營醫療產業。

在第一任期中,眾位「民代」使出各式議事技巧喬法案。第一個法案為「宗教醫院信眾優先排病床」,大家念出法案名稱時紛紛大笑,但隨即展開談判模式,蔡易餘、高嘉瑜喊說應該要將八大行業也納進優先排病房才對。陳柏惟則說可以先通過此案,再用修正動議擴大適用範圍。第二個法案對農漁會有利,山田摩衣為通過法案嘗試送出「水果盒」,卻忘記放入「有誠意」的禮物,引起眾人大笑。

法案審查結束後,先進行利益分配,最後進入選舉連任階段,眾人紛紛投入資金綁樁,力求票票入匭。開票期間莊競程率先當選連任,隨著選票一票一票開出,陳柏惟直呼這比自己選的時候還緊張。最終除了蔡易餘、高嘉瑜組合未連任,其餘民代皆順利當選。但結算階段,蔡、高組合卻以8000萬元資產拔得頭籌。

試玩結束後,蔡易餘表示,遊戲設計上呈現了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的過程,把其中的綁樁、賄賂等情形納入,大家邊玩可以邊思考什麼才是理想民主政治該有的樣子,進而對民主有更深的認識。高嘉瑜說,這款遊戲呈現了政治運作的各種眉角,可以讓民眾了解整個法案的立法過程,是兼具娛樂與教育意義的遊戲。

「我們現在沒有這樣的利益輸送喔!」莊競程說,這個遊戲可以帶給民眾省思,但他也提醒大家不要入戲太深,現在的政治樣貌已大為不同。陳柏惟表示,遊戲呈現了過去的專制時代,那些比較差的候選人因為有錢,有樁腳,往往可以成功當選,以前的當選基礎是錢,但現在的當選基礎已經是民意了。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中)、莊競程(左二)與台灣基進前立委陳柏惟(左一)等人今齊聚立法院大玩《美麗島風雲:社會事》桌遊。(記者謝君臨攝)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中)、莊競程(左二)與台灣基進前立委陳柏惟(左一)等人今齊聚立法院大玩《美麗島風雲:社會事》桌遊。(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