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務院更新美台關係現況 專家:雙邊關係出現「相當進展」

美國務院大幅更新官網美台關係事實現況描述,美國外交事務專家喬治華盛頓大學東亞時事教授韋傑理認為,這是認定美台關係出現明顯進展。(路透)

美國務院大幅更新官網美台關係事實現況描述,美國外交事務專家喬治華盛頓大學東亞時事教授韋傑理認為,這是認定美台關係出現明顯進展。(路透)

2022/05/10 23:31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針對美國國務院大幅更新官網美台關係事實現況描述,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東亞時事教授韋傑理(Gerrit van der Wees)受訪表示,該項改變是雙邊關係出現相當進展(quite an improvement);前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指出,美國務院刪除舊版有關認知到北京有關台灣立場的文字,因為先前的闡述方式「令人混淆」。

韋傑理分析,美台關係更新版首段即提到「台灣是美國印太重要夥伴」,較舊版「美台維持穩健的非官方關係」開場更有力;其次,新版以「美國長期以來一個中國政策是以台灣關係法、美中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引」等文字來替代表述,美國仍可說政策沒有改變,即使舊版關於上海公報中「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段落已不見。

韋傑理指出,第三點,「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文字被刪除,新版提到「美台雖無外交關係,但有穩固非官方關係,也有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持久利益」,已直接將台海和平穩定與美國的利益連結在一起;最後,新版另一重大改變是,提到美國持續鼓勵台海兩岸「以台灣人民意願及最佳利益」的方式和平解決分歧,此為拜登政府提出的說法,更符合民主價值及自決理念。

現任「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卜睿哲認為,舊版闡述方式令人混淆,華府在美中關係正常化時發表的那個聲明,可能導致許多人誤會美國認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所以美國務院網站可能因此修改。

前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Douglas Paal)則指出,新版將「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的陳述刪除,看似美國立場有意改變,有待國務院釐清,最終必須看華府在更正式政策聲明中、如國務卿布林肯即將發表對中政策演說,是否遵循新的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