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家超當選香港特首 吳峻鋕:進入威權統治時期「內地化」

港澳之友協會今日舉辦「香港特首選舉後的台港新形勢」座談會。(記者陳鈺馥攝)

港澳之友協會今日舉辦「香港特首選舉後的台港新形勢」座談會。(記者陳鈺馥攝)

2022/05/09 12:4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港澳之友協會今日舉辦「香港特首選舉後的台港新形勢」座談會,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吳峻鋕表示,李家超當選香港特首,這次香港選舉結果,顯示香港已經「澳門化」,亦即澳門模式,香港進入威權統治時期,中央政府直接掌控介入香港事務,香港未來將內地化。

吳峻鋕指出,現任特首林鄭月娥無法處理修例所引發的反送中運動,近期香港疫情大爆發,再次顯示林鄭無力處理,基於多個原因,以至須更換特首。北京當局的治港政策方向,中共官媒標題提及全面鞏固「愛國者治港」,香港問題被習近平視為政績,因為香港「由亂到治」,中共中央支持李家超,未來香港就是受制於北京駐港機構的指揮。

吳峻鋕提及,新特首上任後,未來的台港關係挑戰很大,香港在北京更大力管控後,社會基本運作將更嚴,對於黃之鋒、黎智英等人訴求民主自由,在台灣視為理所當然,但在北京定義下卻被視為叛國亂港份子,這些價值觀是很難處理部分。希望中共不要讓民運人士無路可走,在北京眼裡這是外國勢力介入,這會是最大的挑戰。

吳峻鋕分析,香港一國兩制不會有存在空間,中共專斷定義一國兩制內涵,不是香港人民能夠決定,也非外界所想像的一國兩制。就像陸委會所講的,台港之間未來還是以互惠為原則,以台港民眾利益為原則來推動,促進台港各領域的交流。

關於未來香港社會政經評估,吳峻鋕說,香港未來會向北京看齊,必須配合習近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未來就是威權國家和警察國家的實現,北京也不會在意香港經濟的發展,經濟發展順著粵港澳融合,如果不能發展,對北京而言也無妨,香港的未來就是內地化。對民進黨而言,絕對支持香港,支持民主自由法治,譴責中共摧毀香港民主,會繼續支持港人爭取自由民主。

范世平:習近平不演了 一國一制要把香港搞砸搞爛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表示,李家超以99.16%支持度當選特首,有人說這是污辱了選舉,香港有700萬人口,卻只由北京欽點的1400多名選委會委員投票,全世界大概除了習近平、金正恩之外,很難有這麼高的支持率。李家超是中共一路提拔的人,跨越了梁振英、林鄭月娥兩個特首時期,從保安副局長、保安局長一路當到政務司長,讓李家超當特首,顯示習近平要以維穩為主。

范世平強調,香港過去是亞洲四小龍,李家超當特首搞砸搞爛香港後,對台灣來講就少一個對手。香港外商看到李家超當選特首,外資會開始從香港撤資,習近平可說是「總加速師」,連李家超這種人都能當特首,台灣人更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香港已經沒有未來,一個警察都能當特首,「我不是暗指侯友宜」,因為侯友宜未來還有可能選總統。

范世平說,當保安局長以來對香港人權迫害,無所不用其極,現在保安局長鄧炳強一定會更積極抓人,不然他以後要怎麼當特首,習近平不演了,讓李家超當特首,顯示一國兩制沒有了,直接就是一國一制,要把香港搞砸搞爛。

日本戰略研究智庫研究員廖雨詩指出,目前最大問題是台灣要繼續維持台港形式或改變?台灣若要維持台港現狀,北京當局是否會讓台灣維持現狀,目前看起來台港關係應該要有所改變,主動出擊爭取主導性,由於台灣與香港關係特殊,台灣能做的比較少一些,有時必須靠民間團體協助,若要讓台港關係解套,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或許可以調整,很多事情由民間執行比較方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