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保破產危機 國民黨提修法明定政府每年撥補800億

勞工。示意圖(資料照)

勞工。示意圖(資料照)

2022/05/01 11:46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今天是51勞動節,對於勞保年金破產危機,立法院國民黨團提「勞工保險條例第66條及第69條條文修正草案」,明定政府每年撥補勞保基金的金額不得低於800億元,並就勞保財務負最後責任。國民黨團呼籲,勞保恐在2028年破產,政府應加速提改革方案。

立院國民黨團今召開記者會表示,已提出「勞工保險條例第66條及第69條條文修正草案」,因應勞保年金破產危機,並呼籲政府也要加速提出勞保改革方案。

國民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政府不提出勞保改革方案,國民黨因此提出修法草案,明定政府撥補金額最少800億元﹔另外爲落實行政院長蘇貞昌承諾,提案也明定勞工保險財務由中央政府負最後的支付責任。

國民黨立委謝衣鳯指出,勞保關係1千萬以上勞工的權益,根據勞動部2020年底精算報告,勞保基金的潛藏債務不但超過10兆元,每年還以5千億元的速度增加,接近11兆元,財務情況快速惡化中,在2028年以後就會面臨破產。

謝衣鳯認為,蔡英文總統在2028年已經沒執政了,似乎就不在乎勞保破產問題,國民黨提出修法,希望朝野都可以正視勞保即將破產的問題。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提到,台灣民眾的痛苦指數接近百分之7,顯示物價的上漲和失業率都對勞工造成很大的隱憂跟痛苦,勞保基金的破產問題更是勞工心中的恐懼。

鄭正鈐表示,勞保基金情況惡化,幾年來民進黨政府撥補金額,大概只有每年200億元,今年到達300億元,但金額顯然都還不夠,至少每年要撥補800億元以上才能避免勞保基金破產,也希望政府應定出更好的期待值,讓基金餘額不低於1兆元,才有足夠基金餘額進行投資。

鄭正鈐也提醒,勞保基金管理機制也是勞工心中隱憂,勞動基金運用局曾發生重大弊案,勞工對政府是否完善進行基金管理信心動搖,應參考私校退撫基金的管理機制,讓勞保基金管理機制更完善,勞工才更有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