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總統:鼓勵更多各行各業創新 強化台灣競爭力

蔡英文總統出席「第五屆總統創新獎頒獎典禮」,親自頒贈獎座給得獎人與團體。(圖翻攝自總統府提供的轉播畫面)

蔡英文總統出席「第五屆總統創新獎頒獎典禮」,親自頒贈獎座給得獎人與團體。(圖翻攝自總統府提供的轉播畫面)

2022/04/29 14:45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今天偕同賴清德副總統出席「第五屆總統創新獎頒獎典禮」,親自頒贈獎座,肯定得獎人與團體對國家社會的貢獻。總統表示,希望透過「總統創新獎」的頒發,可以鼓勵更多各行各業的朋友,一起投入創新行列,強化台灣整體競爭力,也希望大家一起繼續打拚,讓台灣持續在穩定中追求成長,在變局中把握先機。

在致詞時,總統首先向得獎人與團體代表致上最誠摯的祝賀,感謝大家在創新這條路上所做的努力與貢獻。

蔡總統指出,根據最近一期2021世界競爭力調查評比(IMD),台灣在人口超過兩千萬人的經濟體中,排名第一。在疫情之下,台灣能有這樣的表現,顯示我們的創新精神、數位化發展、社會福利及凝聚力,都是非常關鍵的因素。

總統表示,從所有得獎者的成就,我們也可以看到台灣各角落的創新力量,持續在推動國家的進步發展。她舉例,團體組得獎者「財團法人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的呂冠緯董事長,帶領團隊及其他教育基金會,共同組成台灣第一個教育創新NPO聯合辦公室,也就是「教育創新合作社」。

總統憶及,去年她曾參訪「教育創新合作社」,也與社員們座談交流。合作社把科技創新投入教育轉型,成立線上教育平台,並且協助老師提升數位教學能力,讓不論是在鄉村或都會區,只要有需求的小朋友都可以得到幫助。他們的努力,不僅補足了社會和教育中最艱困的「城鄉差距」,也對台灣人才培育深具貢獻。

總統指出,團體組的另一個得獎者「經濟部水利署」同樣以創新精神,因應國家的挑戰。去年,台灣面臨最嚴峻的百年大旱,水利署同仁在署長賴建信帶領下,除了積極清淤,也以多元開發新水源方式,穩定民生及產業用水供應。同時,水利署也持續規劃和落實水資源基礎建設,提高台灣水資源韌性,致力於水資源的永續發展。

在個人組方面,總統表示,兩位得獎者—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蔡明祺講座教授及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都對台灣產業的進步發展帶來許多貢獻。蔡教授在產學界有「馬達蔡」的美譽,他在馬達技術的專業地位,眾所周知。過去幾十年來,蔡教授努力投入馬達技術研發以及人才培育,讓產學研界的人才和技術能緊密合作,共同提升台灣馬達技術的深度和廣度。

總統進一步表示,吳敏求董事長在半導體領域耕耘數十年,是台灣半導體打頭陣的領航者之一,更首創將數學、統計學等概念導入製程,促進半導體產業鏈的發展。總統說,她曾參訪旺宏電子,深刻感受到吳董事長的用心打拚。旺宏電子不但在半導體研發技能上表現卓越,更是一個很照顧員工的半導體大廠。

總統提及,本屆青年組得獎者彰化縣消防局宋明哲隊員,出於體恤同仁以及尊重生命,發明了全球首創的「水面作業型遺體袋」。這項發明讓罹難者獲得尊重,讓受難家屬的衝擊降低,讓救援人員有完整的保護,更改變了數十年來消防、海巡的水域救難模式,也提升了救災效率。她非常感謝宋隊員的努力付出。

典禮最後,本屆得獎者也逐一發表得獎感言,感謝評選委員對他們的肯定,未來將持續在各領域發揮創意、投入創新,為我國注入新的活力與動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