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宣稱太平島是「固有領土」 外交部轟不實說法

太平島空照圖。(取自Google地圖)

太平島空照圖。(取自Google地圖)

2022/04/28 13:38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日前媒體報導我國政府擬擴建太平島機場跑道供戰機起降,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7日宣稱「包括太平島在內的南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強調,我方嚴正譴責並駁斥中方不實說法。她強調,中華民國台灣為主權國家,對於包括太平島在內的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我國享有國際法與海洋法上一切權利。

歐江安指出,對於中方宣稱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並罔顧國際法及海洋法法規,擅自地宣示對太平島的主權,外交部嚴正譴責並駁斥中方不實說法,並且鄭重重申,中華民國台灣為主權國家,對於包括太平島在內的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我國享有國際法與海洋法上一切權利。

歐江安也提到,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7月19日提出關於南海四點原則、五項作法,期待以和平對話的方式與國際社會共同處理南海議題。我方再次重申,南海的爭端應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與海洋法,以和平方式解決;此外,台灣應被納入多邊爭端解決機制中,相關國家有義務維護南海航行以及飛越自由。我國主張以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方式處理南海爭端,我方也願在平等協商的基礎上,與相關國家共促南海的和平穩定,共同保護及開發南海資源。

歐江安強調,南海諸島屬於我國領土,我國在捍衛南海諸島的主權立場從來沒有鬆動,外交部誠摯期待各聲索國要用和平理性的態度進行協商。此外,我方堅決反對任何相關國家企圖以恐嚇、威脅或武力方式解決南海爭議。外交部促請相關國家,將台灣納入多邊爭端解決機制國家,並依據國際法及國際規範來協商、處理南海議題,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記者楊丞彧攝)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記者楊丞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