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批國史館自毀國史 用台獨傷害區域和平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資料照)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資料照)

2022/04/24 16:44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史館昨舉辦「『舊金山和約』及『台北和約』生效70週年研討會」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兼黨史館主任林家興表示,社會上對於這兩個國際條約始終存在多元的看法和詮釋,國民黨一向尊重,也認為不同的學術觀點應彼此交流,以凝聚社會共識。然而對於部分活動主事者和重要政府官員藉機宣揚個人政治主張、企圖毀棄「真國史」、形塑「假國史」的不當發言,以及可能造成戰後國際秩序與區域和平動盪、國家主權受損的不良後果,國民黨要強烈表達無法認同。

林家興表示,過去馬政府執政時期,國史館曾在當年「中日和約」的簽約地點台北賓館舉辦過數次活動,已經清楚說明了「中日和約」簽訂最重要的效果,就是確認了台灣主權移轉給中華民國、以及中華民國政府戰後對於台灣的實質治理在國際法上被認定有效,並由此奠定了往後70年間,台灣內外政治環境穩定、能夠和平發展繁榮的基礎。與此同時,針對那些長久以來質疑和約效力的一些說法,各界包括中華民國外交部也早已提出過相應的澄清和駁斥。因此,所謂的「台灣主權/地位未定論」,不但不應該是我國政府的主張,而且在學理上也是有爭議、早遭駁斥的無效理論。

林家興強調,關於中華民國政府在這個問題上應該採取什麼立場,只要去看總統府、外交部以及國史館過往的相關新聞聲明發布,其實都已經講得很清楚了。而且關於國家領土主權的現狀和未來,《中華民國憲法》及其增修條文早有明確規定。儘管外界都知道,民進黨至今仍未放棄其「台獨黨綱」的主張,但既然目前身為中華民國的執政黨,自然有維護憲政秩序穩定的責任和維持政府施政方向一貫性的義務,而非藉機偷渡個人政治主張,造成政府立場的混淆和社會甚至國際認知的混亂。

林家興認為,在國史館主辦的研討會上,中華民國的官員公開宣揚「台灣主權未定論」,無論是立法院長游錫堃的致詞、還是國史館長陳儀深的發言,其實都是極為不適當的。如果依照相關說法,中華民國過去70年來在台灣的統治行為都不具合法性,「那他們這個院長和館長還怎麼當?」更嚴肅的問題是,執政黨帶頭否定政府治理台灣的合法性,將已定論的問題說成「未定論」,這不只是邏輯上自相矛盾,事實上也將中華民國置於現狀和未來不明的模糊地位,「請問蔡英文總統是否認同游院長與陳館長混淆國史、貶損中華民國主權的論調?身為總統,一定要站出來說明清楚!」

林家興表示,民進黨應該要在履行身為中華民國執政黨的憲政責任,和堅持台獨意識形態這兩個相互衝突的目標之間做出選擇,不能一方面既要享受憲法賦予的權力,另一方面又週期性的拋出修憲提案、「台灣地位未定論」的荒謬主張,並加速歷史教科書「去中化」、「去中華民國化」的進程,這些作為實際上都不斷在掏空憲法的內涵,不只讓政府陷入空轉虛耗的惡性循環,侵蝕台灣社會的政治共識,最終還可能適得其反,對於既有的國際認知和兩岸關係,產生不必要的衝擊,只是讓台灣的地位變得更加脆弱和危險而已。

林家興呼籲國史館和游院長,面對日趨動盪的國際局勢,與其冷飯熱炒,去推動一個內外都有爭議、充滿矛盾的「未定論」主張,讓台灣的地位陷入一個不確定和危險的境地,還不如回歸既有的「已定論」立場,正視「中日和約」已經讓中華民國合法治理台灣並維持超過70年的和平穩定,才是對台澎金馬2350萬人與區域和平最務實、最有利的一條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