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史館發表蔣經國資料庫 陳儀深:朝完成歷任總統資料庫目標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資料照)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資料照)

2022/01/19 13:55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國史館今天發表前總統蔣經國資料庫,館長陳儀深說,前總統蔣中正與蔣經國相關資料都齊備,但先完成蔣經國資料庫,主因是1977到1987年的威權鬆動階段皆在蔣經國任內,李登輝1988-2000年可說是寧靜革命,而後1988年至2000年,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時期也是寧靜革命。

國史館今天舉行前總統蔣經國資料庫線上直播發表會。國史館指出,身為總統、副總統檔案史料最多的機關,因此蒐集國內外文字與多媒體資料,藉由學術角度整編,推出蔣經國總統資料庫,以總統為中心,了解國家發展歷程。

目前國史館官網已有歷任總統資料庫頁面,但目前已完成部分,則為前總統蔣經國的資料庫。其資料庫共5萬5千筆資料,內容包括政府機關典藏檔案、蔣經國先生全集、大事長編、手札、旁人對蔣經國的回憶文獻摘抄,以及部分「蔣經國日記」公共事務內容類抄、政情報告等資訊。

國史館也說明資料庫中多項主題,包含事件與專題,將蔣經國早年經歷、軍事與外交、台灣政治、社會與經濟與主題地圖分門別類。國史館說,盼透過多種檔案資料的解讀,用立體的方式,讓使用者了解歷史脈絡。

陳儀深說,台灣民主並非只有李登輝的寧靜革命時期,前面包含美麗島事件等衝撞時期,因此2位總統含括台灣威權到民主的轉型過程,是目前建置資料庫的重點;李登輝日記雖然不多,但基金會保留不少史料,希望1、2年內能完成李登輝資料庫。他並說,未來將朝完成歷任總統資料庫的目標前進,更期盼未來能立法,建立歷任或個別總統的圖書館,讓學術研究能有相關依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