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馬關條約 呂秀蓮:不要再說「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

前副總統呂秀蓮出席2022論壇「從馬關條約談兩岸新關係」。(記者方賓照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出席2022論壇「從馬關條約談兩岸新關係」。(記者方賓照攝)

2022/04/17 16:0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1895年4月17日是馬關條約締約日,台灣民主太平洋聯盟與和平公義社籌備處今日合辦「從馬關條約談兩岸新關係」座談會,前副總統呂秀蓮強調,請不要再說「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一部分」,當中國講這句話,顯然已忘記127年前馬關條約。1950年6月,美國總統杜魯門發表「台灣中立化」宣言,已經正式推翻開羅宣言。

呂秀蓮表示,這次烏克蘭戰爭,莫斯科軍艦被烏克蘭擊沉,很像甲午戰爭滿清軍艦被日本擊沉,甲午戰爭後來日本戰勝,中國同意將遼東半島、台灣全島、澎湖列島割讓與日本,台澎成為日本殖民地。

呂秀蓮指出,請不要再說「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一部分」,當中國講這句話時,顯然已經忘掉127年前的馬關條約,台灣人也不要忘127年前今天,256萬老祖宗莫名其妙被當成戰利品割讓給日本。

她認為,從俄烏戰爭來看,台灣未來會走向烏克蘭式戰爭,或重蹈甲午戰爭的覆轍?希望台灣不要重蹈覆轍,台灣不可以淪落成第二個烏克蘭。

呂秀蓮談及,毛澤東建政後想一口氣拿下台灣,1950年美國總統杜魯門發表不干涉聲明,表明美國不打算用武裝部隊介入台灣,美國不會對台灣提供軍事協助,遵守美國中立原則。杜宣布不到一個月後,毛澤東支持北韓金日成進攻南韓,杜魯門才驚覺錯了,原本想討好毛澤東,沒想到中共發動「抗美援朝」,杜魯門於是在6月27日發表「台灣中立化」宣言,宣布第七艦隊協防台灣海峽,同時命令國民黨不得反攻大陸。

呂強調,杜魯門當時宣布,台灣未來地位的確定,必須等到太平洋安全回復,對日和約簽訂或者經由聯合國,這就是有名的627「台灣中立化宣言」。還有很多人抱著開羅宣言,就認為台灣在日本戰敗後還給中華民國,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國民黨這種主張讓北京認為中華民國在1949年已被中共推翻,完全繼承中華民國法統,台灣就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所以不要開羅宣言怎麼講,大家不要忘記1950年6月27日美國總統杜魯門「台灣中立化」宣言,已經正式推翻開羅宣言。

呂秀蓮表示,戰爭威脅大家有口難言,都讓口罩給封口了,希望將心比心避免戰爭,俄烏不管怎麼戰,兩國人民都是兩敗俱傷,那些冤魂要到哪裡去?台灣當然要備戰,感謝美國賣給台灣武器,台灣人民也不能一再停留在維持現狀,也不要幻想美國會派兵協防台灣,萬一台海開戰,日本、韓國、菲律賓不一定會援台,東南亞國家更不可能得罪中國。

她談及,全民國防手冊應動員所有村里長參與,她主張備戰,很早就主張女性參與軍事,自己一生最後悔是沒有當兵。目前台灣還有時間備戰,若有時間避免戰爭,為何還要戰爭,唯有投資和平才能避免戰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