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參議員:棄台等同棄自由 美國永不放棄自由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設午宴款待美國跨黨派參眾議員訪問團,宴前在臺北賓館舉行小型媒體見面會。(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設午宴款待美國跨黨派參眾議員訪問團,宴前在臺北賓館舉行小型媒體見面會。(外交部提供)

2022/04/15 16:51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設午宴款待美國跨黨派參眾議員訪問團,宴前在臺北賓館舉行小型媒體見面會,由來自南卡州的聯邦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及來自紐澤西州的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先後代表致詞。葛瑞姆強調,拋棄台灣等同於拋棄自由,美國永不放棄自由。他希望中國能改弦易轍,但在那天到來之前,我們都必須強而有力地面對各種壓迫。

葛瑞姆致詞首先提到了早前與總統蔡英文會面,在雙方互動中,他們分享如果台灣有更多人到美國投資,美國政治人物更容易與選民解釋台灣的重要性。他的選區南卡羅萊納州是生產F-16 Block 70新型機的重要基地,也是他們說服美國將戰機賣給台灣。在南卡州生產的武器,也對維繫和平有極度的重要性。另外,波音公司生產的客機也希望賣給台灣,而其引擎是在俄亥俄州生產的。

葛瑞姆認為,雙方有越多經貿往來,關係就會更加堅實。台灣生產的晶片,如今成為數位世界的主宰力量。他們回國也會向美國民眾分享,在台灣生產的晶片,對美國經濟有多重要。但是,同等重要的就是關於自由的理念,美國人民能自由地選擇自己的領袖,台灣也是。而中國支持的是俄羅斯總統普廷,台灣人民支持的是正在受苦受難的烏克蘭人民。

葛瑞姆強調,台灣是美國的和平夥伴,並根據法治與全球做生意。拋棄台灣就等同於拋棄自由本身,而美國永不會放棄自由。他希望中國能改弦易轍,但直到那天到來之前,我們都必須強而有力地面對各種壓迫。中國所做的無論是網路攻擊或是逮捕人民,都與台灣大相逕庭,現在是該對他們究責的時候。無論是普廷入侵烏克蘭,還是從中國傳出的疫情,現在是讓全球重開機的時候了。台灣是座小島,但所代表的價值非常意義重大,那就是自由。

梅南德茲致詞時談到,他看著在場的記者們都很年輕,他不禁自問,我們這個時代所面對的問題是什麼?問題不在於美國與中國之間二選一,而是在於我們希望生活在怎樣的世界。我們要的是一個能自由選舉、信仰自由、能透過獨立自由媒體充分取得資訊以及透過人民的才智驅動經濟發展的世界,還是無從自由選舉、沒有宗教自由、不能透過獨立自主的媒體充分取得資訊,或無法靠才智與努力發展的世界。他相信台灣所身處的其中一種世界,正是他們來到此處,展現支持台灣的原因。

梅南德茲指出,現在世界各地充滿著各種挑戰,包括在烏克蘭發生的戰爭,以及北韓、委內瑞拉等其他問題,美國有部份注意力被分散到這些地方。但他們深刻地了解到,世界的未來在他們現在所身處的地方、就在這個區域。如同他之前所言,美國不尋求與中國發生衝突。是美國與西方社會邀請中國加入國際秩序的一員;但遺憾的是,中國接受邀請,卻沒遵守關於國際社會互動的規則。

梅南德茲也說,台灣生產了全球九成最先進的半導體,對全球經濟有影響力與重要性。那些希望台灣發展不好的人,應了解全球都在注意台灣,也不允許台灣遭受到負面影響,因為這攸關全球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