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會選舉賄選最高關7年、罰1000萬 立院付委審查

立法院院會。(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院會。(記者謝君臨攝)

2022/04/15 10:3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為杜絕農會選舉歪風,行政院院會3月底通過「農會法修正草案」,大幅提高農會選舉賄選者的刑度與罰金,將3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9萬元以下罰金,提高為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併科100萬元以上、1000萬元以下罰金。該案今(15)日列入立法院院會報告事項,交付經濟委員會審查。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表示,修正草案是以端正選風為目標,並讓代理人制度正常化,希望草案送進立院時可以獲得支持。農委會指出,農會因深入農村,任務多元而複雜、會員人數眾多,歷屆選舉競爭激烈,不乏有金錢暴力等不法行為介入,為遏止部分農會選舉賄選歪風,因此修正「農會法」。

而為降低爭議,農委會已刪除原擬增列1/3官派專業理事的條文,以避免遭質疑政府過度干預農會,要安插自己的人馬;但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已表態,立院審議時,將堅持恢復原有官派1/3理事的條文,因為他無法接受農委會在重要改革時縮手。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立委要提案加回來,立院行使職權都尊重。

另,為避免農會統一考試常遭檢舉作業不公、內定或家族壟斷、面談與筆試分數比例不當等情事,草案也規範,農會統一考試及聘任職員訓練,應由中央主管機關督導農會辦理,相關考訓資格、作業流程、科目計分基準等也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此外,草案同時規定,各級農會為辦理農會事務等而為重大投資事項者,得由5個以上農會、漁會依公司法規定,共同投資組織股份有限公司。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表示,這次修法是為端正農會選風、強化農會自治、維護農會會務正常推動、增進農會員工素質、擴大農漁合作投資,將有助農會朝專業化的方向升級轉型,對落實保障農民權益、促進農業經濟發展有相當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