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戰略嚇阻中共侵台 學者:台灣有必要發展核武

為嚇阻美國涉入台海衝突,中國積極擴張核武能力。圖為中國2019年十一國慶閱兵時展示的東風-41洲際彈道飛彈。 (美聯社檔案照)

為嚇阻美國涉入台海衝突,中國積極擴張核武能力。圖為中國2019年十一國慶閱兵時展示的東風-41洲際彈道飛彈。 (美聯社檔案照)

2022/04/12 10:5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俄烏戰火未歇,俄羅斯恫嚇美國不排除使用核武,在韓國因烏克蘭戰爭再度引發擁核呼聲,而中國為嚇阻美國涉入台海衝突,亦積極擴張核武能力。關於台灣是否應發展核武?前戰爭學院榮譽講座學者廖宏祥表示,中共動用核武恐嚇,甚至攻擊台灣的機會,可能因為台海戰事無法速戰速決,所引發中國內部的動亂而更形增加。台灣基於自衛與國家安全上的需要,有必要發展核武。

自俄烏衝突開始以來,韓國網路聊天室中充斥著需要核武器,以防擁核鄰國北韓入侵的討論。與烏克蘭一樣,韓國境內也曾有核武器,不過,首爾當局在1970年代放棄了祕密核計劃,以換取美國的安全保證,但在烏克蘭遭俄入侵只能盼外國援助時,許多韓國人開始思考放棄核武是一個錯誤。

廖宏祥指出,解放軍雖然有「核子三不」政策,但中國外交官沙祖康曾在聯合國表明,因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中國的不率先使用核武承諾,並不適用於台灣。中共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人也是中國人」,這並不代表中共就不會使用武力、甚至使用核子武器來對付「台灣同胞」。

「台灣應發展核武!」廖宏祥強調,解放軍至今未武力犯台,純就軍事的角度來說,是因為其沒有足夠的跨海與兩棲作戰能力,並不是因為台灣固若金湯,也不是傳統武力「毒蠍理論」嚇阻效果使然。近年來,由於中共加速擴張海權,台灣所具有海峽天然屏障的優勢可能快速喪失。將來美國如果為其國家利益,不願與中共發生軍事衝突時,台灣可能只有屈服於中共的武力威脅一途。因此,如果在維持現狀的前提之下,台灣的出路可能就是發展自己的核子武力。

關於台灣有無發展核武能力?廖提及,倫敦戰略研究所的西格爾曾估計,「台灣可在3到4個月之內擁有核武」,亦有核子工程專家私下推斷,「台灣最多在1年左右,就可以擁有核武」。然而更加重要的是,台灣在發展核子武器的過程中,首重的應該是「保密措施」,像過去中科院核能研究所副所長張憲義叛逃美國的事件,不能容許再度發生。

廖宏祥分析,有人可能會說「台灣沒有長程載具,就算有核武,也沒有辦法對中共產生嚇阻」云云。其實,這個問題可以藉由水下發射的短、中程彈道飛彈來克服。這種水下發射的飛彈莢艙(capsule)可以拖曳到北京、上海、廣州的外海部署,然後以遙控引爆便可。台灣只要擁有20枚低易毀性、配備核子彈頭的水下遙控發射型彈道飛彈,同時公布核武戰略的政治底線與臨界點,便足以收戰略嚇阻之效。

他強調,每一個國家都需要根據其國家的利益來規劃自己的未來。就國防資源的運用來說,擁有核武將可大幅減少防衛性武器的研發與採購,國防的戰略思想將隨之起巨大的轉變。正如以色列一樣,擁有核武能夠增強國家的威信及安全,且能夠在國際談判桌上擁有更多籌碼。也如印度及巴基斯坦一樣,台灣能夠擁有核武的話,雖然短期內在國際政經舞台將遭受擠壓,但就長遠角度來看,台灣在國際上爭取生存的空間將隨之拓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