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認定《鳳凰衛視》中共官媒?陸委會:未開放中資投資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日表示,目前政府並沒有開放中共官媒來台,都還沒有開放中國企業來台投資大眾傳播媒體,更不要說是中共官媒。有關《鳳凰衛視》的媒體屬性,會由主管機關來審認。(記者陳鈺馥攝)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日表示,目前政府並沒有開放中共官媒來台,都還沒有開放中國企業來台投資大眾傳播媒體,更不要說是中共官媒。有關《鳳凰衛視》的媒體屬性,會由主管機關來審認。(記者陳鈺馥攝)

2022/04/07 19:1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文化央企」紫荊文化集團去年入主香港《鳳凰衛視》成為第一大股東,經濟部已審定為中資企業,要求5月14日前完成改正。鳳凰已確定資遣全數25名台灣員工,結束在台據點。面對立委呼籲政府應認定《鳳凰衛視》是中共官媒。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7)日表示,目前政府並沒有開放中共官媒來台,都還沒有開放中國企業來台投資大眾傳播媒體,更不要說是中共官媒。有關媒體屬性,會由主管機關會同相關機關來審認。

邱垂正表示,這次是因為資金的變動,依兩岸條例第73條及「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規定,中國大陸人民、法人直接或間接持有第三地區公司股份、出資額逾百分之三十或對該第三地公司具有控制能力,即認定為該公司為中資企業。在台公司因股權變動而符合上述要件,應該認定為中資企業,主管機關會依法予以裁罰,並得要求其停止、撤回投資或改正。

邱垂正強調,政府目前並未開放中國企業來台投資大眾傳播媒體,鳳凰衛視媒體集團110年歷經股權轉換及人事變動後,整體中資股權超過4成,經主管機關經濟部審認為中資企業,其在台分公司涉及違反現行規定,已由經濟部作出行政處分,本會尊重主管機關的權責。

關於實質影響力的判斷,邱垂正指出,由主管機關投審會會商相關機關依個案情形進行審認;他強調,《鳳凰衛視》現在是在香港註冊登記的媒體,並經主管機關認定為中資企業,依法不得在台從事大眾傳播相關行業活動。另外,國內如果有相關的傳媒事業,如果涉及到股權以及人事的變動,而涉及違反兩岸條例第73條或相關許可辦法規定的話,陸委會會也會會同主管機關依法查處

針對是否進一步認定《鳳凰衛視》為中共官媒?邱垂正回應,關於認定是不是中共官媒,要特別強調目前政府並沒有開放中共官媒來台,都還沒有開放中國企業來台投資大眾傳播媒體,更不要說是中共官媒。對於中共官媒的記者來台採訪,我方也有一套管理的機制,國人也不得任職於中共官媒。有關於《鳳凰衛視》媒體屬性,會由主管機關會同相關機關來審認,目前官方態度是這樣;認定主管機關為文化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