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邱太三主張「互相承認主權」 蘇起:兩岸還是要有模糊空間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今日受訪表示,兩岸還是要有一點模糊空間,才有迴旋餘地。(資料照)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今日受訪表示,兩岸還是要有一點模糊空間,才有迴旋餘地。(資料照)

2022/03/30 14:0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近日主張,真正能為台灣帶來長遠和平的是「兩國論」,並點名蘇起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欺騙。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今日受訪表示,他其實不太想回應,兩國論假如真有保護台灣的能力,應讓台灣相信的人出來講,而不是讓一個外國人、一個政治素人在那邊講。對於陸委會邱太三提出兩岸「應互相承認主權」,蘇起聲稱,兩岸還是要有一點模糊空間,才有迴旋餘地。

關於邱太三提出,馬英九「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已不足,兩岸應互相承認主權。蘇起表示,台灣很明顯往這方向在走,只是那層皮沒有撕下來,蔡總統去年國慶演說的互不隸屬,以及邱太三的說法,已經是非常清楚。

蘇起指出,他覺得兩岸還是要有一點模糊空間,才有迴旋餘地。現在美中之間鬥爭,台灣和大陸之間也是,不過美中之間還有溝通,台灣和大陸沒有溝通,如果發生任何事情,連電話都沒有辦法打,這對台灣非常不好。兩岸政治要留一點模糊空間,保持溝通管道,這是台灣安全第一要務,台灣把這些空間都抹煞,不安全感就會增加,他非常擔心。

蘇起認為,邱太三說法的效果不是很好,民進黨講中華民國的誠意是令人懷疑的,一直講「這個國家」,把中華民國定義成72年,這種說法沒有太大意義,所以效果很差。

兩岸困局不是阿里巴巴「芝麻開門」就來了,而是要互信,在沒有互信基礎下,喊中華民國要團結台灣內部,要用中華民國去跟大陸談,這是不切實際的。

蘇起聲稱,不該做的事不要做,不該說的話不要說。他是越來越悲觀,從烏克蘭戰爭來看,美國就是不會來救,不管認知作戰防禦怎樣,現實是軍事走到哪裡,政治就走到哪裡。軍事上,美國會不會來救?不來就台灣和中國兩邊軍事對決,台灣要思考的是中國士氣高、還是台灣士氣高?台灣要想外國援助能進來嗎?台灣人能夠逃得出去嗎?這是很現實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