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質疑新聞台審照雙標 NCC:依法依規定審查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今天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舉辦的公聽會。(記者楊丞彧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今天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舉辦的公聽會。(記者楊丞彧攝)

2022/03/30 16:44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由召委、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發起「近年多起新聞台爭議風波談NCC審照制度如何維護媒體自由與受眾權益」公聽會,討論近期多起新聞台換照與申設所引發的風波。國民黨立委痛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搞雙標,NCC主委陳耀祥則強調,相關行政程序沒有雙標。NCC秉持法律賦予權責,依相關規定審查。NCC將持續透過評鑑與換照機制,以及節目廣告內容監管,強化實質監督並要求業者落實自律機制。

陳耀祥報告說,電視媒體製播之新聞報導對民主公民社會的發展具有重大影響力,同時亦應以社會公共利益為前提。我國新聞頻道多元,但業界競爭狀況激烈,電視媒體搶快報導即時新聞、奉收視率為圭臬,致新聞品質有下降趨勢,NCC也屢接獲民眾反映。新聞媒體是社會公器,應自律、他律,NCC也持續藉公開電視新聞報導相關資訊,強化公民對媒體內容監理的投入與參與,同時督促媒體落實自律規範機制及公開相關資訊,提升媒體新聞之公信力,以落實公眾問責。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胡元輝指出,電視新聞頻道仍是民眾重要資訊來源,且具有強大議題設定能功能。因此,如何建構妥善的新聞頻道申設、換照、評鑑等機制,至為重要。多數民主國家目前仍採執照監理制度,取消執照制度的民主國家亦有其社會脈絡、廣電生態與歷史傳統。台灣政治文化未臻成熟,政治環境複雜異常,目前尚非取消執照制度的適當時機。我們必須自問,為免於限制言論自由爭議,新聞頻道就不需監理、不可以退場嗎?問題關鍵,應在於監理的妥適與否。

胡元輝建議,有關違反事實查證規範的裁罰,應考量公共利益的相關度;有關違反內容管制規範的處分,應建立裁罰基準的一致性;新聞頻道申設、換照與評鑑過程應更透明化,制度應更細緻化;緊密扣連新聞頻道的評鑑與換照機制,並讓評鑑制度產生積極導正功能。

前監察委員仉桂美說,言論自由的界限在哪,關鍵在於是否涉及差別對待。國內的「計畫法」很少,因此給予行政機關很大裁量權,有必要明確規範。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賴祥蔚認為,政府機關或即是只是依照低度審查基準,也要有合法性,也就是明確的法律授權,手段則要有關聯性。世新大學客座教授趙善意指出,NCC應回歸獨立機關精神,堅持政媒分離理想。

但針對陳耀祥的報告,與會國民黨立委對此多表質疑。賴士葆痛斥NCC心中只有政治,而沒有新聞自由,打壓中天新聞台,卻讓鏡電視上架,完全就是先射箭、再畫靶。鏡電視短時間換了多位董事長,NCC推說是公司治理,那為什麼當初中天新聞台就不說是公司治理?賴直指陳耀祥是「為了當官出賣靈魂」。

賴士葆稱,現在幾乎所有電視台都偏綠,除了1、2家少數不是的,他們也都戰戰競競,深怕隨時會被NCC修理,說是現代「新聞東廠」一點都不為過。賴稱NCC一點都不獨立,主委陳耀祥也一點都不獨立,「仰賴蔡英文的鼻息」。現在只要新聞太多是「非綠色」的,NCC就開始打壓,國安、情治、檢調等單位就開始囉囉唆唆。

國民黨立委傅崐萁也說,各媒體對NCC敢怒不敢言,不分藍綠,很多綠營電視台也向他不斷地抱怨。TVBS要更換董事長,依法申請卡關一年半;中天新聞台被用荒謬的理由,說有股東介入、干涉新聞,予以撤照。以同樣標準看鏡電視,陳耀祥不惜有委員強烈反對,一樣還是通過,讓大家瞠目結舌。

傅崐萁提到,52台(原中天新聞台頻段)出缺後,主委不斷約喝咖啡,要把華視上架,政府的手直接伸入媒體,直接干涉。鏡電視不斷換董事長,跟江湖傳言完全相符,不知道NCC怎麼看待這件事?NCC為國人的聽閱群眾守住了什麼民主價值,完全感受不到。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天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舉辦的公聽會發言。(擷取自國會頻道)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天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舉辦的公聽會發言。(擷取自國會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