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宣示動員力拚18歲公民權過複決 民眾黨拋繼續討論修憲

立法院會日前表決通過攸關「18歲公民權」的「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一條之一條文」。(資料照)

立法院會日前表決通過攸關「18歲公民權」的「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一條之一條文」。(資料照)

2022/03/30 10:18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交由公民複決,立法院台灣民眾黨團今宣示,將全力以赴,動員拚達到965萬票同意的高門檻。民眾黨團也呼籲,各黨團放下成見,繼續討論其他修憲議題,將連署繼續啟動修憲委員會討論。

18歲公民權修憲案將交付公民複決,必須有超過965萬同意才通過,民眾黨團今召開記者會,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表示,民眾黨是本屆立院最早主張「下修公民權至18歲」修憲提案的政黨,一路以來持續努力推動,終於讓該案走出立法院,半年後交付公民複決,民眾黨會動員力拚通過。

除18歲公民權修憲外,邱臣遠指出,民眾黨團認為修憲委員會要繼續召開,民眾黨有5大主張,包含「動物權入憲」、「三權分立」、「調降修憲門檻」、「選制改為聯立制」及「擴充基本權清單」等,希望盡快能繼續召開修憲委員會討論。

邱臣遠表示,「動物權入憲」是蔡英文總統的承諾,與人類生活和環境生態息息相關。有4分之3以上影響人類生活的疫病,來自人與動物交互傳染,保護動物就是人類防疫的最前線。現有7個國家將「動物保護」列入憲法,如德國、瑞士、奧地利、盧森堡,印度、埃及和巴西,台灣可以成為第8國,讓憲法價值落實到經濟動物、實驗動物、展演動物等領域,展現「人道經濟」。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直指,除了18公民權的其他修憲案,都是接下來應繼續研討、審議的課題,如果順利通過,有機會在2024年的總統大選中,進行公民複決。

賴香伶認為,現行修憲門檻過於嚴苛,民眾黨團版的「降低修憲門檻」訂為1/4立委提案、2/3立委出席及出席立委2/3決議,等同76名立委出席、其中51名同意;另新增公民提案條件,經選舉人2%(約38.4萬人)連署,就能提出修憲案。公民複決部分,民眾黨團版本為有效票超過選舉人總額半數,投票人數中有2/3同意即通過,等於965萬人投票中,有644萬人同意就過關。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選制改為聯立制」修憲案源於過去立委選舉票票不等值問題,例如以台灣民眾黨上一次立委選舉得票率11.2%為例,因並立制的原因,只獲得5席立委,較聯立制少了8席。顯見並立制容易造成一黨獨大,聯立制則能讓立委席次與選票比例合理分配,充分反映民意及提升立法院效能,有助於社會多元意見的呈現,使立法院更具代表性。

張其祿指出,「基本權與基本國策入憲」提案將普世價值納入基本權利或基本國策,成為國家方針,應與時俱進加入更多符合當今的需求,民眾黨已提出動物保護納入基本國策的修憲版本,並以修正動議將居住權納入基本國策修憲,後續也將納入更多符合民主價值之修憲草案。

賴香伶表示,他和張其祿都在修憲委員會,從今天開始就會向朝野立委連署,繼續啟動修憲委員會會議。民眾黨團呼籲,朝野放下成見共同合作,勿借題發揮,夾帶可行性太低或沒有實質意義的提案,共同連署民眾黨團的提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