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防法擬禁售15克以下菸品 朝野立委質疑「根據在哪」?

民進黨立委楊曜(圖左)批評,衛福部站在菸害防制立場,竟然鼓勵使用者去抽菸草含量較多的菸品。(圖擷自立法院立委楊曜質詢國健署署長吳昭軍畫面)

民進黨立委楊曜(圖左)批評,衛福部站在菸害防制立場,竟然鼓勵使用者去抽菸草含量較多的菸品。(圖擷自立法院立委楊曜質詢國健署署長吳昭軍畫面)

2022/03/29 17: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於3月23日排審菸害防制法,針對行政院版本草案要求未來低於十五公克的菸品不得販售,朝野多位立委提出質疑,包括認為此舉反而鼓勵使用者改抽菸草含量較多且較重的菸品、衛福部並未提出具體學術根據或數據等,而立法院法制局亦公布最新評估報告指出,據全球獨立研究機構Kantar統計,細支菸使用者多為中年人士而非青少年;由此可見草案欲避免吸引青少年使用的立法目的,與實際情況不符。

據行政院所提出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第八條,將禁止販售每一販賣單位內容物淨重低於十五公克的輕量包裝菸品,亦即將禁止細支菸販售,修法理由為「容易吸引青少年、誘使青少年尼古丁成癮」等。

對此,衛環委員會朝野多位立委砲聲隆隆,民進黨立委楊曜批評,衛福部站在菸害防制立場,竟然鼓勵使用者去抽菸草含量較多的菸品,且事實上在地方基層根本沒有青少年使用細支菸;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也質疑,衛福部認為細支菸因好藏、攜帶方便而欲禁止,但好藏與青少年吸菸是否有緊密關聯仍有待商榷,衛福部應提出更具體論據;而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則對於禁止販售十五公克以下菸品的學術根據提出質疑,並要求衛福部應於一週內給答案。

衛福部長陳時中於質詢時回應,細支菸議題見仁見智,當初委員及專家在擬定草案時,只是以「新的菸害防制法要比以前更嚴格」的角度作出發,但並沒有非常強烈一定要禁止販賣細支菸,站在衛福部立場,沒有這麼堅持。

無獨有偶,立法院法制局也於3月22日公布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評估報告,針對行政院訂定菸品最低重量規範,報告指出,修法目的是為了避免輕量包裝菸品(細支菸)吸引青少年目光及誘使青少年漸進式尼古丁成癮,然而,據全球性獨立研究機構Kantar統計,細支菸使用族群平均年齡為42.5歲,大於所有吸菸者平均年齡40.7歲,且僅有5%的細支菸使用者年齡介於18歲至24歲,相較於所有吸菸者中有12%為18歲至24歲之比例為低。

該評估報告進一步指出,獨立研究機構的統計證明,細支菸使用者是該族群中年齡較高者,且多為中年人士,而非青少年,由此可見,草案欲避免吸引青少年使用細支菸的立法目的,似乎與實際情況不符。報告並具體建議,應將「十五公克」的規定修正為由「中央主管機關所公告重量」,以利彈性管理。

全球性獨立研究機構Kantar的研究方法為以電腦輔助電話調查系統(CATI)隨機抽樣出10,009名臺灣成年吸菸者,並進行約20至25分鐘的訪談,研究樣本資料涵蓋期間為2017年第三季至2020年第二季。據該研究所作結論指出,細支菸使用族群的平均年齡高於所有吸菸者的平均年齡,且多為中年人士而非青少年;由此可見,草案的修法目的與臺灣細支菸使用者市場現況相違,因此修法不僅不必要,也無法達成政府的公共衛生目標,相反地,修法將使私劣菸有機可趁,加劇我國私劣菸亂象。

據衛環委員會召委林為洲規劃,繼3月23日進行草案大體詢答後,預計將於4月份舉辦至少兩場公聽會,以廣納社會意見,並讓各團體充分發言並與部會溝通,後續也將安排衛福部專案報告,以完善法案修訂。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