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台前美國次卿柯拉克 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前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左)2020年9月訪台時,與總統蔡英文(右)合影。(取自柯拉克推特)

前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左)2020年9月訪台時,與總統蔡英文(右)合影。(取自柯拉克推特)

2022/03/25 05:5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美國前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J. Krach)相當友台,也不時在推特上發表挺台言論。柯拉克因其任內擘劃「乾淨網路」倡議、承認維吾爾人遭受種族滅絕、支持台灣追求獨立的努力,近日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富比世專欄作家萊頓也直指,「柯拉克推動的『信任原則』是對抗威權主義的解藥」。

柯拉克在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擔任國務院次卿,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和環境。二〇一九年六月接受國務卿龐皮歐延攬入閣前,是身價數十億美元的成功企業家。就任前在參議院聽證會上,他表示棄商從政的使命是提升美國乃至全球的經濟安全,核心就是「中國的挑戰」。

柯拉克前年九月代表美方出席我國前總統李登輝告別禮拜並率團訪台,成為一九七九年美台斷交以來,美國國務院訪台最高層級的官員。訪台期間,與我方就台美供應鏈安全等八項議題進行討論,為未來的經濟高階對話先展開「前期對話」,其中也包括5G乾淨網路。

柯拉克認為,要勝過中國、俄羅斯這種相信威嚇、侵略等「實力原則」的對手,關鍵在於信任。「信任在所有語言中都是最重要的詞彙,你必須與信任的對象做生意、合作、買東西,並喜愛你所信任的對象」。

推薦信指出,柯拉克前往四十國推動「乾淨網路」倡議,並在其努力下最後有六十國加入此行動,GDP共佔全球約三分之二。「乾淨網路」倡議以信任為基礎,團結了民主國家一起建立安全的網路基礎設施,並重視誠信、問責性、透明性、財產權、主權、互惠以及尊重法治等原則。

富比世專欄作家萊頓也說,科技在未來將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若不廣泛採用柯拉克所倡、根植於民主價值的「可信賴技術」,就無法實現世界和平。美國前國安顧問麥馬斯特也強調,「乾淨網路」倡議粉碎了中國試圖掌控5G通訊的計畫,證明美國政府主導的倡議可以戰勝中國發動的經濟戰。

柯拉克對維吾爾人的聲援以及對台灣追求獨立的支持,也是獲推薦的原因之一,卸任後他也不吝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上月廿四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柯拉克接受福斯電視訪問後強調,「中共獨裁者習近平已經表明他想併吞台灣,不能讓普廷入侵烏克蘭的行動為習壯膽,美國和盟友要採取強硬的立場,並承諾保護台灣,這比以往來得更加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