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通過營業場所消防安全缺失直接開罰 最重罰30萬!

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持院會通過修法,營業場所消防安全缺失直接開罰,最重罰30萬元。(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持院會通過修法,營業場所消防安全缺失直接開罰,最重罰30萬元。(資料照)

2022/03/24 11:39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近期重大火警不斷,為防止前年台北市林森錢櫃KTV火災悲劇再現,行政院今天上午召開院會通過修正「消防法」,鑑於以往營業場所消防安全設備等有故障或缺失,會先給予限期改善,未改善再予處罰,為強化營業場所負責人維護消防安全設備的責任,這次修法後不會再給予限期改善,只要檢查發現缺失就直接開罰,且罰鍰額度從原本6千元至5萬元,提高到2萬至30萬元。

前年4月26日北市林森錢櫃KTV發生大火,釀成6死慘劇,除地方政府執行檢查的問題外,也燒出消防法規範不足的缺失。現場全棟警報設備關閉,且未送消防防護計畫就偷跑施工。未來修法通過後,將強化消防安全管理,營業場所違反消防安全將直接開罰。

這次修法也同步新增消防人員在第一線查核施工中消防防護計畫時,如有發生火災致生重大損害之虞,得勒令管理權人停工,防護計畫如未經所在地主管機關備查,不得擅自復工。

由於「消防法」的修法主管機關是內政部與消防署,包括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與消防署長蕭煥章等人今天上午都出席行政院政院院會後的記者會。

另外,考量高層建築物或地下建築物消防安全風險程度較高,規範要求此類建築應置防災中心服勤人員,其服勤人員應先經過專業機構訓練合格,並定期複訓,以確保災害發生初期,能有足夠自主應變能力。

為加強危險物品場所管理,這次修法增訂液化石油氣容器零售業者,需設置安全技術人員,執行供氣安全檢查,並明定其須經專業訓練合格,及定期複訓。此外,也將現行公共危險物品場所的保安監督人規定,提升至法律位階,並增訂管理權人應遴用保安檢查員,執行場所構造、設備維護及自主檢查等事項,以強化場所自主防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