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抖音一響父母白養」? 立委促陸委會嚴管防堵文化統戰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說,政府應拿出魄力管理中國抖音,要求申請落地遵守台灣法律,否則就要強力阻絕、封鎖中國抖音於境外。(記者陳鈺馥攝)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說,政府應拿出魄力管理中國抖音,要求申請落地遵守台灣法律,否則就要強力阻絕、封鎖中國抖音於境外。(記者陳鈺馥攝)

2022/03/23 17:0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抖音一響、父母白養?為防堵中國利用抖音對台灣學生文化統戰,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說,相關主管機關不應該自我「擴權」,保護惡意的言論自由,政府應拿出魄力要求申請落地遵守台灣法律,否則就要強力阻絕、封鎖中國抖音於境外。對此,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將向行政院跨部會小組呈報,並與教育部、文化部及未來成立的數位發展部好好面對。

林楚茵說,中國藉由抖音、小紅書滲透台灣學生,不僅傳播虛假訊息、統戰內容,甚至影響學生簡繁不分。她認為,這些不落地、不受台灣法律規範的中國網站,必須要求落地納管,否則就不應繼續受台灣言論自由保障,建議可以考量印度等國外做法,採取降速或封鎖等方式,避免台灣學童輕易接觸,不然未來將沒有「天然獨」,恐怕只有「天然統」。

邱太三坦言,陸委會對於中國社群軟體滲透非常頭痛,對於立委建議深表贊同。目前網路沒有主管機關,未來會向行政院跨部會小組呈報,並與教育部、文化部及未來將成立的數發部好好面對。

另外,有家長向立委反映,市面上或校園有些成語辭典內「又紅又統」,內容提及鄧小平同志、縣委書記、我國福建沿海地方、保衛親愛祖國等字眼。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質詢說,成語辭典內容明顯有統戰字眼,裡面完全沒有提到台灣及我國特色,這是相當奇怪的現象,顯然是要進行洗腦統戰,雖然台灣保障出版自由,陸委會應該有所作為。

邱太三指出,有發現辭典裡涉及鄧小平同志的字眼,但是根據兩岸條例37條規定,中國大陸地區出版品、電視劇若未經過主管機關許可,不能在國內出版。再者教育部針對國民教育訂有指導綱領,這部分屬於教育部教材認定的範圍。

他強調,雖然台灣是民主自由國家,每個人都有發表出版品的自由,但對於這種情況相關機關要去釐清是否有違法以及需要補救的地方。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將向行政院跨部會小組呈報,與教育部、文化部及未來成立的數位發展部好好面對。(記者叢昌瑾攝)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將向行政院跨部會小組呈報,與教育部、文化部及未來成立的數位發展部好好面對。(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