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侵烏凸顯台海議題應避免兩岸化 賴怡忠︰循多邊機制確保和平

台灣韜略策進協會今舉辦「俄烏戰爭下的國際局勢與兩岸情勢」座談會,邀請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右起)、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台灣韜略策進協會副理事長張宇韶、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與王定宇等立委、學者座談。(記者楊丞彧攝)

台灣韜略策進協會今舉辦「俄烏戰爭下的國際局勢與兩岸情勢」座談會,邀請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右起)、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台灣韜略策進協會副理事長張宇韶、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與王定宇等立委、學者座談。(記者楊丞彧攝)

2022/03/23 13:47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台灣韜略策進協會今舉辦「俄烏戰爭下的國際局勢與兩岸情勢」座談會,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提到,過去馬英九政府時代或部分國民黨人士老說「兩岸高於外交,搞好兩岸就好」。但從烏克蘭的例子來看,反倒是應透過國際架構下,藉由多邊機制的安排確保台海的和平,因此台灣要與其他國家與盟友發展更緊密的關係才是正途。

賴怡忠指出,從烏克蘭的例子來看,更加凸顯台海議題絕對要避免雙邊化,也就是避免兩岸化。台海議題的王道作法就是多邊化及區域化。烏克蘭能挺住是因為有很多中東歐盟友支持,改變了歐盟政策,並直接提供支援。

賴怡忠接著提到,對台灣而言,美國拜登政府從去年開始國際化台海議題,無論是澳洲、日本、南韓或在G7上,都開始對台海議題發言。依照現在的發展,若台海要維持和平與穩定,絕對不是像馬英九政府時代,或像國民黨部分人士所講的「兩岸高於外交,搞好兩岸關係」就可以辦到,反而是一定要放在國際架構下,藉由多邊機制安排來確保台海和平。

賴怡忠強調,烏克蘭透過多邊化帶來抵抗侵略能力,並鼓舞烏克蘭人民的意志,把俄羅斯整個拖垮,這在台海來講也是一樣,要走區域化、多邊化的路,因此台灣要與其他國家及盟友展開更緊密的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