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烏戰爭對台啟示 學者:飛彈無法摧毀抵抗意志

前戰爭學院榮譽講座學者廖宏祥指出,俄軍用了不少中國提供的輪胎和零件,造成大量軍車拋錨,加上普廷身邊的紅頂商人上下其手,讓俄軍缺件、缺油、缺糧,導致其戰事不順。圖為俄軍戰車。(美聯社)

前戰爭學院榮譽講座學者廖宏祥指出,俄軍用了不少中國提供的輪胎和零件,造成大量軍車拋錨,加上普廷身邊的紅頂商人上下其手,讓俄軍缺件、缺油、缺糧,導致其戰事不順。圖為俄軍戰車。(美聯社)

2022/03/22 08:4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烏克蘭面對俄羅斯軍事侵略,舉國上下浴血抵抗,不輕言投降。關於台灣可以從烏克蘭戰爭學到什麼?前戰爭學院榮譽講座學者廖宏祥受訪強調,飛彈無法屈服一個國家,台灣需建立民防和救災體系,假如政、軍領袖臨陣脫逃,不管台灣花再多錢買武器,終將徒勞。建議台灣觀察北約如何協助烏克蘭,並與美國、日本、澳洲、加拿大等國研討如何實質合作。

廖宏祥表示,飛彈無法屈服一個國家,因為裝有傳統炸藥的彈道飛彈或巡弋飛彈,其彈頭只能炸出幾十公尺的彈坑,但不能摧毀人民的抵抗意志。更重要的是,台灣要建立民防和救災體系,並且據以建立心防。假如政、軍領袖臨陣脫逃,那麽不管台灣花再多錢買武器,終將徒勞。

廖宏祥指出,戰爭剛開始時,俄羅斯就派出效忠普廷的車臣傭兵,執行暗殺烏克蘭政要的任務。美國雖然要幫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出逃,但被其嚴正拒絕,接下來澤倫斯基領導得有聲有色,可為台灣所有政客的典範。

「電子戰可倍增戰力!」廖提及,電戰設備並非傳統看得到的船堅砲利,其單位價格極高,卻可決定現代戰爭的結果。台灣雖然花費數千億採購武器,但絕大多數都是傳統昂貴的船堅砲利,電偵、干擾、定位、攻擊等電戰能力,台灣仍極度欠缺。

他指出,國軍對現代戰爭應有的想定、準則、教範、訓練等,仍然停留在上世紀,這應該與三軍統帥旁欠缺具科技訓練和現代思維的將領,以及良莠不齊的國安會委員有關。

在資訊戰方面,他談及,中國假新聞可破壞台灣的民心士氣。由於台灣越來越多人看中國來的新聞和評論,有些似是而非的言論指「烏克蘭戰爭完全是美國所挑起,以引普廷入甕」,但是戰爭剛開打時,中國所有評論一面倒的宣傳俄羅斯將打贏這場正義戰爭,倒是怪罪美國的反美宣傳,只在俄軍戰況陷入膠著後才開始散播。台灣在資訊戰領域一味防禦,不思反守為攻,將難以抵擋,國安會更應構思我們應有的灰區行動戰略和戰術。

據分析,普廷口頭威脅北約國家他可能動用核武,就讓美國國防部反對波蘭要移轉過時的米格-29戰機給烏克蘭。中國近年來大肆增加洲際飛彈的數量,表示它在核威攝意欲與美國相抗衡。而美軍對中國「反介入與區域拒止」的傳統軍力忌憚三分,假如中國也效法普廷威脅動用核武,美國是否退縮?

廖宏祥認為,美國援助一個國家的方式很多,灰區衝突的策略是其中之一,也就是不直接介入,但以其他各種不同手段,達到不錯的效果。台灣人還在吵美軍是否援台,其實是形式主義,現在沒有一定要逼美、日表態。台灣應仔細觀察北約如何協助烏克蘭,並與美、日、澳、加等國研討如何實質合作。更重要的是,台灣必須國防事務現代化,並强化所有非船堅砲利、但可左右台海戰局的無形因素。

此外,俄軍用了不少中國提供的輪胎和零件,造成大量軍車拋錨,加上普廷身邊的紅頂商人上下其手,讓俄軍缺件、缺油、缺糧,導致其戰事不順。而整個解放軍貪污盛行,不向上級行賄就無法升官,更不用說天文數字的各種軍事採購;他指出,解放軍貪財,愛錢的人一定怕死,這樣訓練出來的軍隊其戰力可想而知。

舉例來說,2018年1月,一艘解放軍潛艦偷偷地潛入釣魚台海域,被日本海上自衛隊發現後,馬上浮出水面,並展示中國國旗。其原因乃是解放軍的潛艦官兵深怕被日本海上自衛隊用反潛火箭或深水炸彈攻擊,該行徑幾乎等同於不戰而投降。顯示解放軍雖然船堅砲利,但貪生怕死的精神,恐早已嚴重腐蝕更重要的無形戰力。

廖宏祥強調,儘管有各種懷柔手段,同文同種絕不代表不會互相殘殺。同為斯拉夫民族的俄羅斯人都可以對烏克蘭人犯下令人髮指的戰爭罪行,獨夫統治下的中國共產黨更可想而知。俄羅斯人殘暴,中國共產黨更是如此。據歷史學家估計,史達林殺了2000萬人,毛澤東則有4500萬人,都遠遠超過希特勒,台灣仍有不少人對中國復興懷有幻想,殊不知中國歷史每每強盛後四處擴張領土,結果萬千人頭落地,台灣人應當以史為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