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瘋狂試射飛彈 學者點出金正恩盤算

北韓在南韓總統大選前瘋狂試射飛彈,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特聘教授蔡東杰深入解析原因。(記者叢昌瑾攝)

北韓在南韓總統大選前瘋狂試射飛彈,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特聘教授蔡東杰深入解析原因。(記者叢昌瑾攝)

2022/03/10 23:4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國策研究院今天(10日)舉辦「中共兩會與韓國總統大選」座談會,對於北韓在南韓總統大選前不尋常瘋狂試射飛彈,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特聘教授蔡東杰分析,很明顯選舉結果誰當選跟他們都沒關係,再者是北韓聞到了國際局勢遇到結構性衝擊的味道,伺機而動、伺機而亂,他們的動作可說是國際政治非常重要的溫度計。

蔡東杰說,大家可以發現,今年初以來,北韓突然頻繁試射飛彈,原因在於南韓正在進行總統大選,選情非常膠著,執政的總統文在寅甚至還是相對親近北韓,因此,北韓很明顯是在幫倒忙。可是,為什麼北韓要幫倒忙?在選舉競爭當中,北韓理論上應該要挺一下,李在明若當選應該對南北關係會比較好,為什麼反而要拚命幫倒忙射飛彈,很明顯代表,南韓總統選舉結果跟他們沒關係,誰當選他都不在乎。

蔡東杰指出,為什麼挑在這個時間點狂射?要回顧這個世紀以來北韓兩度飛彈危機引發國際視聽。第一次危機發生在2002年至2009年之間,2001年美國阿富汗戰爭後,北韓就開始蠢動,伊拉克戰爭後北韓動得更厲害,一直到金融海嘯與美國政黨輪替。在這段過程中,北韓的動作是國際政治非常重要的溫度計,他每次蠢動,就代表國際政治遇到很大結構性的衝擊。因此,2002年至2009年之間北韓核武危機一度到達高峰狀態,反映出當時的國際局勢變動非常大。

第二波北韓飛彈危機約從2014年開始,一直發展到2017年,北韓試射頻率依舊非常高,跟現在有很大關係,因為2014年爆發克里米亞危機,還有上一波2015年烏克蘭危機,一直到2016-2017年間,美國大選造成的社會撕裂非常嚴重,所以,從烏克蘭到美國大選,在這期間北韓試射也到歷史高峰。

蔡東杰說,這次北韓又開始試射,應該是因為烏克蘭危機爆發。我們可以看烏克蘭危機怎麼跟東亞局勢連動,尤其怎麼跟韓半島連動。從歷史經驗來看,這是非常重要的象徵跟啟示。北韓總是伺機而動、伺機而亂,他們非常聰明,判斷也相當精準,而由此也可看到韓半島問題跟國際局勢相關是很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