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局證實共機墜海 企圖藉搜救擴大南海實質管控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外交部長吳釗燮等相關部會首長報告「俄烏戰爭暨近期台海周遭情勢研析與因應」,並備質詢。(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外交部長吳釗燮等相關部會首長報告「俄烏戰爭暨近期台海周遭情勢研析與因應」,並備質詢。(記者方賓照攝)

2022/03/10 11:08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共軍機近年頻繁襲擾台灣空域,也加大對南海的常態性軍事活動,日前傳出共軍1架「運8」反潛機在南海墜機;國安局今證實此事,並表示中共針對3月上旬共機在南海墜海意外,選在鄰近海域發布禁航區從事搜救、軍事訓練,緊貼中共所謂「9段線」主權範圍,趁全球聚焦俄烏衝突、降低對南海關注之際,測試美國及其他南海聲索國底線。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外交部長吳釗燮等相關部會首長報告「俄烏戰爭暨近期台海周遭情勢研析與因應」,並備質詢;國安局也公布針對本次會議的書面專案報告。

此外,國安局在報告指出,中共持續以「海警法」為基礎,授權海警可武力執法,在中沙、南沙積極運用海警強勢執法,謀擴大對爭議海域實質管控。

針對近期台海周邊情勢,國安局指出,共軍在台海維持例行戰備,中共在2月至3月期間,考量舉辦北京冬奧、帕奧、召開全國「兩會」,以及天候不佳等因素,共軍在台海周邊維持常態海空巡邏,對台針對性襲擾活動較為克制,但在今年中國經濟發展趨緩下,「兩會」宣布然編列高達1兆4504.5億元人民幣國防預算,較去年預算增長7.1%,是近年新高。

國安局分析,此舉反映中共加速打造因應對台、制美的作戰力量,厚植「軍事鬥爭一線」戰力,擴增對我國及印太區域安全威脅。

針對俄烏戰爭情勢,國安局分析,俄羅斯採取「打談並舉」,主攻烏克蘭首都基輔,輔以圍攻烏東、烏南等重要城市,同步切斷烏克蘭國際海空援助路徑,而中共在俄烏之間均存戰略利益,對此次俄烏戰事立場尷尬,唯恐應處不慎損害自身戰略利益,並削弱所謂負責任大國形象,因此歐、烏各方幾度期盼中共介入斡旋均不為所動,但基於國際秩序巨變,已表態願以國際斡旋立場。

最後,國安局強調,烏東問題無法等同類比兩岸情勢,且俄烏爆發戰事後,不僅牽動大國博弈、地緣政治、全球金融與能源市場穩定,更凸顯自由民主陣營與獨裁專制政權間益形激烈的競逐對抗。國安局將密切關注俄烏戰事發展,並持續完善各項蒐研工作,支援政府施政與決策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