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願教召者優先排序? 邱國正:非常歡迎

立法院院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左)、國防部長邱國正(右)一同上台備詢,邱國正說,主動優先加入教召,絕對歡迎。(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院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左)、國防部長邱國正(右)一同上台備詢,邱國正說,主動優先加入教召,絕對歡迎。(記者王藝菘攝)

2022/03/04 17:3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全民國防」重要性的討論。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天在立法院質詢,國防部可否開放自願者優先排序參與教召,同時提供獎勵。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主動優先加入教召,絕對歡迎,至於獎勵制度,要等過一陣子看教召多少次,會訂定辦法。

立法院院會今天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各部會首長進行施政報告,備質詢。邱顯智質詢時關心全民國防議題,若有國人想增強戰技,國防部是否可開放自願者優先排序參與教召,並提供獎勵?他說,有強烈意願守護台灣的人,應給予受訓管道,不然現在有民間團體自費BB槍、急救、格鬥技等訓練,非常可惜。

邱國正回答說,有人報名我們當然樂見,主動優先加入教召,我們絕對歡迎。至於獎勵辦法,要等過一陣子看教召多少次,會訂定辦法。他也說,有些人對這的確很有興趣,但指對打BB彈有興趣,若增加到野外從早操到晚,就不一定。

蘇貞昌則說,全民有心防衛自己的國家、保國衛民,這值得鼓勵,也讓人尊敬,但國防訓練、配置非常專業,這要尊重國防部;個人若有意願增強國家戰力等,這都可以鼓勵,也應有適當管道,但如果要參加,就要參加全套,不是像在餐廳點菜一樣,只挑幾個項目,未來國防部可以往這個方向研酌。

邱顯智也提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我們看到獨裁者的野心,實在是非常可怕,整個國家入侵、轟炸,死傷慘重,台灣也在獨裁中國旁邊,面對中國對台灣懷抱著敵意,這陣子大家也都感覺到,台灣人民有決心、也願意用具體行動守護國家,但在兵役制度上,我們並未展現這樣的決心。

邱顯智認為,募兵制是錯誤政策,已到了不得不調整的地步,美方顧問團等意見也認為,4個月的軍事訓練無法培養具備戰力的後備軍人,加上未來少子化,兵源不足的問題遲早會發生。他列舉歐洲各國範例,建議恢復1年的徵兵制,延長軍事役期,也讓女性一起服役,展現嚇阻中國的決心,他將提出修法草案。

對此,蘇貞昌說,自從俄國侵略烏國後,有關台灣是否恢復徵兵,是否讓有志願女性同胞也能有為國服務的機會,討論非常熱烈,可見台灣全國人民對於侵略,以及如何自己更出力防衛國家,有警惕性,徵兵這部分大家可以來討論。

邱國正則指出,現在國家是募徵並行,徵兵原本規定1年以上都叫徵兵,但現在改成4個月軍事訓練役,外界質疑役期短、沒戰力,卻往往疏忽掉,我們有大概21萬,約90%是從募兵來的,役期起碼4年,是有戰力的。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記者謝君臨翻攝)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記者謝君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