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恢復徵兵制?邱國正:現行兵役制徵募併行、重點在戰力備戰

少子化成國安危機,立法院法制局近期報告建議,推估至2039年時,可徵募的役男僅有5萬多人,建議適時恢復徵兵制,並停止部分或全部的替代役,以符國防需求。(資料照)

少子化成國安危機,立法院法制局近期報告建議,推估至2039年時,可徵募的役男僅有5萬多人,建議適時恢復徵兵制,並停止部分或全部的替代役,以符國防需求。(資料照)

2022/03/01 10:33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少子化成國安危機,立法院法制局近期報告建議,推估至2039年時,可徵募的役男僅有5萬多人,建議適時恢復徵兵制,並停止部分或全部的替代役,以符國防需求;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強調,「徵兵我們並沒有廢除」,現在是徵募併用,但重點放在募兵,現行徵兵4個月役期,役期延長與否,則是納入討論。

立法院今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就「我國因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相關事項」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各部會首長也赴議場列席備詢;邱國正在議場旁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有關立院法制局做出建議恢復徵兵制的看法,並做出上述表示。

邱國正接續指出,任何議題國防部都可以討論,但國防部目前的重點就是戰力、建軍和備戰的這方面著墨,「所以各方的意見,我們並沒有拒絕」,若要討論,國防部也會表達想法,自然會從長計議,目前國軍的重點就是建軍備戰,事實上國防部也一直掌握在狀況,也在做一個分析比較。

媒體詢問,若4個月的役期延長為1年?邱國正表示,這個議題,有人說延長為1年、1年2個月、1年5個月、1年半等,都是納入討論,「但我現在並沒有定見」。

媒體追問邱國正的個人意見?邱表示,「我個人沒有什麼意見」,只是一路看下來,當初為什麼有徵兵,後來為什麼改成募兵,大家也很清楚,一方面是財力的問題,再一方面,「平日養兵少,戰時用兵多」,就這個概念,但是平心靜氣去看一看,當初役期2年、3年,現在募兵都4年以上。

邱國正說,所以要以一個戰力來看的話,「孰強孰弱,就分析的出來」,而這個時間點,因為環境的變化,又把相關議題炒作起來,「我並不排斥」,一樣可以納入討論。

國防部長邱國正。(記者塗建榮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