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再問改回徵兵制?蘇貞昌:目前沒有規劃 但隨時檢討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財政部長蘇建榮(左)、國防部長邱國正(右)3日赴立法院報告「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111年度至115年度)」編製經過並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財政部長蘇建榮(左)、國防部長邱國正(右)3日赴立法院報告「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111年度至115年度)」編製經過並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2021/12/03 18:53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共對我軍事威脅日益嚴峻,我國兵役制度已是役期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恢復徵兵制或延長役期的呼聲不時出現。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天在立院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關於恢復義務役的看法?蘇揆說,目前並沒有恢復徵兵制的規畫,但隨時檢討,而4個月的役期也是一步步演化而來,國防部有相關因應措施,也在加強後備戰力。

立法院院會今天邀請蘇貞昌、邱國正及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報告「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111年度至115年度)」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曾銘宗質詢關切兵役制度是否恢復徵兵制,他指出,因為維護國防戰力,徵兵制度、兵役制度非常重要,外界建議募兵制改回徵兵制,或是軍事訓練役的訓練期間拉長。

蘇貞昌回應,情勢嚴峻,所以政府方方面面都要檢討,「不過目前並沒有說要恢復徵兵制這樣的打算」,沒有這樣的規劃,但因應戰情,隨時都會有檢討。

曾銘宗說,現在軍事訓練役的役期只有4個月,年輕人進軍中,還沒適應就退伍,再度追問役期要不要延長。蘇揆表示,目前也沒有這樣規畫,不過役期4個月,也是一步一步演化來的,國防部不但有相關的因應措施,也對於後備的能力加強,也都在運作。

眼見不得要領,曾銘宗改問邱國正,就國防部戰力提什來看,贊不贊同改成徵兵制?邱國正說,戰力有無提升,很多人拿4個月軍事訓練役來看,是以前服2年或3年兵役的,不是這樣子,現在兵源90%都是志願役,跟義務役最大差別,就是志願役最起碼服役4年以上,跟以前2年義務役,現在4個月兵役來比,「很多人只著眼4個月,這樣不公平」。

此外,邱國正說,現在軍事訓練役有新的做法,役男入伍結束後,也到部隊歷練,不見得擔任戰鬥部隊,而是做戰鬥支援,他已經律定各軍種的役男到部隊,「哪些不能做,哪些要做」,都規畫很清楚,沒有經過訓練,不會要役男操作重型武器,都有規範,這一方面提升,最起碼讓年輕人退伍以後,知道部隊長什麼樣子,一旦動員後,知道要去哪裡報到,知道要做什麼,支援作戰。

邱國正說,他也聽到很多年輕人建議要將役期延長,但他反問,「你要來嗎」,年輕人說不要。邱國正說,這個議題,「我以前也跟人說:你要談,我不發起」,軍中有很多問卷,針對部隊問訓練意見、伙食管理等等,但從來沒做民調,開闢議題要經過很冗長的調查、研討,國軍與其把時間花在這,不如花在戰備訓練上。

曾銘宗再追問,無論恢復徵兵制或役期延長,國防部是否贊成?邱國正說,國防部沒有討論這些,這個議題見仁見智,旦大敵當前,我他的重點工作就是加強戰備跟訓練。

最後,曾銘宗單刀直入,詢問邱國正的「個人立場」。但邱國正並未直接表態,只說,他目前看到的國軍戰力,不是像人家評論的「4個月沒戰力」,只探討軍事訓練役4個月當然不能跟以前2年義務役來相比,「但為什麼不把2年(義務役)跟4年(志願役)來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